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雲林華山華南社區 - 王歡

趁著大學最後一年的暑假,我踏上了蹲點臺灣的旅程。攝影、拍紀錄片,一直是我很喜歡做的事情,但以前的經驗總是停留在自己的舒適圈內,經常都是幫認識的朋友和家人如阿公阿嬤做紀錄,或是協助活動攝影、錄影與剪接影片等。然而,今年暑假在華南的這15天,才是我真正踏出去,體會在地臺灣的開始!

 

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華南社區,也許並不是一個非常有名的觀光景點,但是這裡的人情味絕對是最真摯也最獨特的!在華南,人與土地的關係密不可分,即使面臨臺灣近年來的農村人口高齡化問題,我觀察到華南社區依舊努力追尋那份簡單的幸福感,對於人事物的總懷抱著熱情,從接待我們的社區居民就可以完全感受得到。

 

在華南蹲點的每一天,我們都會騎著車到社區裡晃晃,與社區裡的大哥大姐、阿伯阿婆串門子,而他們總是毫無保留地和我們分享華南的一切,無論是實際帶我們到竹筍林、橘子園、愛玉田、蘭花室去窺見華南的特色產業,或是坐在社區的聊天休息區喝著茶、說著老故事,還有時常大方塞食物和啤酒給我們,如此種種都讓我們十分感動!

IMG_4042.JPG

「我們是來拍紀錄片的臺灣師範大學的學生!」,每當又多認識社區的夥伴時,我們總是這樣介紹著自己,一方面很開心又新認識不同的朋友,不過另一方面有時候也會覺得有點小尷尬,雖然我們只是兩位小小的學生和來拍紀錄片的外地人,但每當我們介紹自己時,他們總是會非常熱情地大大歡迎我們,也許有些受寵若驚,不過更多感受到的是溫暖,以及表露無疑的人情味。

 

人與人之間最真實的交流,就是能夠面對面、卸下心防,以眼神相會、用言語交談,拍紀錄片的迷人之處就在於此!儘管我常為自己的臺語不是挺溜感到非常煩惱,感謝社區裡的長輩們對我還是非常包容,也許在語言上我們有一些鴻溝,但是在情感上我們的心卻是緊緊聯繫著,當我又遇到不會說的臺語時,以一份微笑回應,也是一個無聲勝有聲的時刻,溝通的障礙不完全在於語言,最重要的是人與人心靈的聯繫。

 

紀錄片沒有劇本,無法完全掌握拍攝的全局,所以蹲點時需要不斷去思考我們想要呈現的紀錄片觀點,拍攝期間還遇到麥德姆颱風,所幸我們平安無事,不過也因此要調整拍攝的主題與角度。每天晚上的討論過程非常重要,因為那同時也是一個心態轉換的時刻,白天在外面拍了一整天,晚上休息的時間剛好讓我們分享一整天的經歷,檢討並安排之後幾天大致拍攝的規劃與走向。我覺得非常感謝我的蹲點夥伴瀞慧,雖然我們的個性大不相同,但是在蹲點的期間,我們彼此幫助、包容與體諒,才能完成一起蹲點紀錄片,所以說與夥伴的關係也是非常重要的!

 

美好的時光總是過得快,回憶起在華南那15天的日子,就是如此!蹲點,不只是一份難忘的回憶,更是紀錄著屬於華南的故事!

作者小檔案

王歡
師範大學

王歡,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大四學生,矮小身影時常默默穿梭在人群中,用攝影機捕捉各種畫面,喜歡事物觀察人、喜歡小朋友、也喜歡故事,一直深信「影像」能發揮說故事的感動力量,而「蹲點」就是一個走出去實踐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