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彰化路上教會 - 黃宣萍

初來乍到這個小農村的時候你也許會覺得好沉悶,因為這裡就像是你心裡可以設想到的最最最簡樸的鄉下地方,完完全全沒有便利超商,一家都沒有,到處都像是老家的那種房子,很多很多田,只是房子更集中一點,離熱鬧的地方更遠一點。老房子前都是在乘涼聊天的老人家和小孩,他們時不時瞥過你經過時擾動的空氣。你看著你帶來的微微突兀感,漫不經心地走著,你走了一段之後,以為就是這樣了…

 

但其實不只這樣,有些事你要安靜、要能掏空,要多更多想聽故事的好奇心,你才能得到更多,一切才有了深刻的可能。

 

讓一切開始有了活力的是教會裡的人,還有人們心裡那顆想要做些什麼而努力發光的心。

 

於是你循著那些光開始了這一段的旅程。

 

路上不一樣的是除了跟孩子們相處的滿足和與各個不同志工交流的愉快,他還要我們用更深刻一點的角度記住地圖上的這麼小小區塊。於是聽著阿君老師說起路上種種,看著窗外溜搭過的風景,在桌上出現的一盤盤美食,還有一個又一個人身上的故事。

 

那些故事裡有的是小朋友們無意間透漏的家世跟過熟的體貼,還有每一個願意付出自己心力的所以看起來閃閃發光志工,或者是所有在教會工作的老師們說著自己的理念的時候,眼神特有的謙卑跟理所當然的責任感,還有跟老人家相處時他們一問一答中所聽到的……

 

聽著那些熟悉的語言,海口腔啊,原來是這麼一回事,難怪聽著阿嬤們說著自己的故事的時候,也讓人想到自己的阿嬤,原來是同樣說話的語氣,微微上揚的口音,其實我並不算真正離開自己的家鄉,而是因為那些說話的方式,以及他們真心的對待,讓人也在這裡找到了一點點家的感覺。(噢!尤其是我們寄住的阿嬤邀請吃晚餐,那是家裡阿嬤煮食特有的味道,總是湯湯水水清清,令人思念。)

   

於是每天早上經過聚集起來的阿公阿嬤,我開始收集一個個的問候。當然如果不是因為夥伴子喻的話,可能頂多只能傳達微笑跟輕輕地點個頭,僅只於此。感謝跟我搭檔的是一個社交能力強的女孩。這樣即便躲在他的身後張大著眼觀察著來來去去,也能跟許多人建立起微微的聯繫,分到一點點的微光。

 

有一次跟微客志工聊天時,他這麼說:「現代人都把自己保護的太好了,不容易感到彼此的真心,只有在這樣的地方,你能夠很輕易地感受到彼此心裡最善良的那一塊。」那句話就是我們那15天生活中最大的感動。

 

思考切入的點是這趟旅程中很大一部份不斷溝通的部分。每天晚上幾乎都要有個深夜對談隔天的工作才能順利進行。聽著對方說,並且試著去看他所看的,這是一個很奇妙的磨合過程。也還好有這些資訊交流的時刻,所以能不斷重新去整合釐清自己所想的,順便印證阿君老師關於人思考的理論。

 

我們要花費多久去感覺一個地方帶給你的感受?每個地方都有不一樣的氣息,如果你願意停下來、蹲下來、大口的吸一口氣的話,路上就不只是最初以為的平淡,或者是無異其他鄉下的樸實,這裡還有一點點蠢動著要努力茁壯、想要讓這個地方更好的現代感。

 

一切都從彎彎細細的月亮開始,等到我們要走了的時候剛好帶走了一整個月圓的完整。

作者小檔案

黃宣萍
中興大學

一個喜歡笑、喜歡大自然、個性像小朋友的女孩。

容易信賴人,對世界還有過分單純的想像。

喜歡聽故事,聽別人心裡話才能感覺真實。

有點神經大條,有點羞怯,卻總是想再背負多一點,總是想走走看不一樣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