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東源村 - 林詩函

其實,從來就沒有想過自己真的能參加蹲點的計畫,還到了部落去拍攝紀錄片。知道能到屏東東源村拍攝蹲點紀錄片的時候真的很興奮,卻也非常不知所措。

 

當時的我對於紀錄片完全沒有實際的概念。看過的紀錄片雖然也不是很少,但是因為在學校一直以來訓練和接觸的多是劇情片等等;那些我們幾乎可以完全掌握的形式,所以很擔心到了拍攝時是否能真正的按著我們想好的進行。

 

原住民的身分讓我們兩個都多了一份責任;我們是原住民大專院校生,某種程度來說,我們享有了非常好的資源,要如何帶著這些資源到部落並且利用我們所擁有的資源好好地把我們想傳達的理念和面向帶出來給外面的世界,是一個不太簡單的問題。

 

從上完蹲點行前課程之後,我和妹妹就一直很積極的討論我們想要拍攝的方向,也做了很多對於東源村的資料收集,就因為我們也是原住民所以更想要把蹲點的拍攝做好,那種想為部落做事情的心驅使著我們前進。

 

在去部落之前我們也做了很多想像,想像著那邊的風景、那邊的環境還有那邊的人、事、物。但這些想像都比不上實際到達東源村時親眼看到、親自接觸那樣的美。

 

到達的第一個夜晚就和孫老師、青年會成員等等聊了好多,我們聊部落、聊土地、甚至還聊了原住民的議題以及青年回家的部分。那一個夜晚,我得到了不少,也失去了不少。我們開始重新思考原本設想好的拍攝主題,我們重新構思,卻越來越找不到方向。整整三天……我們不知道該拍什麼主題,只好到處拍攝空景、用自己的腳和眼睛到處認識這個部落。

 

因為這裡的觀光很盛行,剛開始部落的人們看到我們兩個還以為是觀光客來水上草原玩耍,直到一天、兩天、三天他們都一直看到我們在部落,又背著腳架和攝影器材的時候才開始好奇我們的身分。遇到人我們就開始自我介紹,雖然一開始很不習慣,但是如果部落的人不熟悉我們,那我們又怎麼可能可以和他們分享彼此的人生故事呢?

IMG_4538.JPG

接下來的這些日子裡,我們和小朋友、青年、大人以及老人家們越來越熟悉,部落也好像把我們當作了村裡的一份子,很自然的問我們吃飽了沒?今天要去哪裡拍?就好像我們原本就是麻里巴的孩子一樣,但是隨著我們的熟悉,離別的時間也漸漸來到了我們面前。

 

比起熟悉的劇情片那些,有太多無法控制的情形、太多無法預先知道的狀況,我想,這些正是紀錄片吸引人們的地方吧!就像是把自己也參與故事其中,透過我們的鏡頭看到這個地方、這些人們用他們熟悉的方式自在的生活著、呼吸著。

 

我想,除了前面的撞牆期之外,我愛上了紀錄片,愛上了用”心”和被攝者交換著彼此人生故事的拍攝方式。

作者小檔案

林詩函
政治大學

我是林詩函,目前就讀於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三年級。是一個在台北長大來自台東都歷部落的阿美族。參加蹲點是想要用我們原住民的眼睛,帶大家看台灣這個美麗的地方;想用我們原住民的說話方式,道出部落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