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吾拉魯滋部落 - 李翊彤

十五天,真是個微妙的數字,說長,能為社區以及自己帶來什麼不同的感動?說短,足以建立起一段源遠流長的情誼。尚未前往蹲點前,對吾拉魯滋有很多的想像以及那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複雜心情,還好,族人用如陽光般燦爛笑容讓我們兩個都市人,徹底地融入部落文化,心裡再也離不開這個可愛的地方了。

 

緣分真的很有趣,因為自己願意打開心胸,主動跟別人SAY HI!當然友善的族人不會像現今冷漠的都市人不理會我們,反倒是比我們更熱情地打招呼。在這個小部落裡,可以感受到滿滿的生命力。每天下午,馬路上都充滿著小朋友,招兵買馬討論著今天要玩的遊戲,感覺到他們心靈上的滿足。有一天小朋友跟我說他想去買飲料,我說:「你要去販賣機買嗎?」他說疑惑的回答:「什麼是販賣機?」頓時,強大的衝擊力直衝我的心房,一時間無法做出任何反應,只能笑笑草草結束這話題。這件事對我真的非常震撼,大概在幼稚園,我就知道這是什麼了,而這裡的小孩因住在郊區部落裡,因此完全不了解這種較現代化的機器,一方面我為他開心,開心部落還能保有雜貨店的人情味、不被現今快速社會、連鎖商店佈滿吾拉魯滋,而焦慮難過的是未來若弟弟離開部落了,會不會被所謂的平地人排擠、看不起等。

DSC00789.JPG

當日子過得越久,發現自己越來越能認同部落,覺得自己也是排灣族的一份子,有很多觀點也都跟著改變。原本,吾拉魯滋希望我們能利用觀光系專長,協助行銷泰武咖啡、調查觀光資源等。實際與居民對談後,我才發現居民要的並不是假日時,觀光客一窩蜂擠進泰武。觀光客過境後,只留下滿地垃圾,也破壞了原有寧靜的生活。當然他們也很希望自家栽種的咖啡能夠順利銷售,賺取一些收入,這也讓我一直很苦惱,要用什麼樣的方式,才能將金援帶入部落但不帶入麻煩,即使這個問題至今無法解決,但我知道只要有人能理解這件事,大家就能一同討論,將泰武領向一條最適合的路。

 

蹲點途中,一直很幸運有著各式各樣人的幫助,「出外本來就辛苦,我替你們父母照顧你們是應該的!」這句話讓我感動好久,何德何能讓這麼多陌生人願意對我們掏心掏肺,對我們如同對自己小孩好般,讓我更加堅信人性本善。人是友善、為人著想的生物,只要我們也以同樣和善的態度回應對方,如此一來,善的循環會讓台灣、世界變得更好,如果大家都能跟泰武的小孩看齊,即使面臨家鄉因天災後的毀壞,還是能開心樂觀的看待生活。那麼人生會更有意義,深刻體會到泰武帶給我的,不僅只是這15天的回憶,而是人生現階段中最深的羈絆!

作者小檔案

李翊彤
暨南大學

我是翊彤,小麥膚色、熱情活潑、裝熟不害臊,蹲點後成功內化為半個排灣族人,期望能與木雕一般,藉由生活中經歷過的種種歷練雕出人生的厚度,期望能將吾拉魯滋最美、最動人的一面呈現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