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南社團法人台灣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 - 駱鑫臨

蹲點,讓我相遇美好,讓我看見更美的畫面。

   

因為蹲點,我才理解有許多事情不親身經歷很難相信,原來我們確實跟那些社會中所謂的弱勢家庭、小孩在同一個世界上生活著並發展著各自的故事,但或許是因為少了連結,讓我們社會冷感並成為社會中所謂的都市小孩,對環境無感、無愛甚至冷漠,最可怕的是變成了只會嘴裡說著愛卻遲遲不展開行動的人,對我而言,蹲點就是那道連結,讓我走出了舒適圈、面對自己的初心並檢視了自己。

 

在大學的最後一個暑假,試圖給自己一個難忘且有意義的回憶,因此得知「蹲點˙台灣」計畫後,就馬上決定要參加報名,過程雖然艱辛,先透過初選再到決選,每個階段都有想要放棄的念頭,但此刻兩個月後的自己,慶幸當時勇敢且堅持的自己,這也讓我了解除了擁有熱血和熱情之外,最重要的是擁有堅持的毅力和實踐的勇氣。

 

「蹲點」短短十五天,給了我不一樣的能量也讓我看見了更不同的社會風貌,接觸了很多不同於以往印象中的家庭故事、體驗到和自己不同所學的社工工作,最重要的是學習到了如何快樂知足。

 

我始終記得第一天進到黃絲帶,打開門後伴隨而來的嬉鬧聲是最自然的背景音樂,而眼前的畫面是幾個孩子投以好奇、猜疑的眼神。陌生小臉給我的第一印象是純真,極為深刻。也沒想過,在未來的十五天中,能和他們創造編織出限量版的回憶。

 

在協會每天的課間休息時間,我最常做的事情,就是看著孩子們玩剪刀、石頭、布加真人版格鬥天王,這些遊戲他們始終玩不膩,有時候再加上疊疊樂,整個下午就都沉浸在他們的遊戲歡樂之中。最難以忘懷的遊戲是搔老師癢的可怕遊戲,當一整群小孩往你衝,然後全部伸出小手,那真是揮之不去的噩夢阿!在黃絲帶的日子每天陪伴這群逗趣、可愛的孩子,也讓我找回小時候那簡單知足的生活,不過這群孩子簡單快樂的童年,也加上了一些外人無法想像的辛苦,有些缺少生命的歸屬感、生活的自信心……。

DSC08905.jpg

這次最大的收穫,是看著協會的社工老師們為了心中的理想努力,儘管被許多現實或長官澆熄熱情,也依然執著繼續做著認為對的事,並且相信任何一份付出都會被案主看見以及感受到。他們認為每一樁生命的經歷都會在心裡烙下痕跡,沉澱為心底的一層記憶,所以要防止孩子再受到傷害,並且帶領他們將塵封的記憶曬曬太陽,教導他們如何轉化過去的傷痛,再將他們帶離開傷痛的威脅。我很感佩這群社工老師,並了解到在現實環境中,這是份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他們完全憑藉熱情和理念,計算不出理想和現實的差距,但始終樂觀,因為社工們將其稱之為使命。

IMG_8020.jpg

作者小檔案

駱鑫臨
逢甲大學

我是駱鑫臨,來自屏東。

就讀台中逢甲大學化學工程學系三年級。

擁有不安定的靈魂,對世界發生的事求始終保持好奇,期許自己能成為更棒的人。單純喜歡電影,沒有技術和經驗,但為了不讓自己有遺憾,就報名了蹲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