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鐵份部落 - 劉巧瑩

經過十多天的蹲點,前兩個月的準備,後一個月的剪片,才發現自己真的學到很多。原本當初報名沒有想的太多,只是單純覺得雖然自己現在唸的科系和大眾傳播是大相逕庭的,但仍對大眾傳播抱著一定的興趣所以趁著這個機會就去試試看。

 

這段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日子裡,我覺得我學到最多的就是怎麼珍惜和如何過好生活。

還記得某天祭典準備的下午沒有甚麼特別的行程,我們訪問了從外地回來的年輕人們,取景的時候難得露臉的太陽,雖然還是微微飄著細雨,但彩虹就這樣輕輕地浮在天空中,七個顏色就這樣高高掛在藍藍的天上真的很乾淨很清澈很美麗。從稻田的角度去拍這座山,我們兩個望著這個景發了呆許久,一方面覺得很悠閒竟然有機會欣賞到著個美景,一方面又覺得挺焦慮的因為雨還是沒有停這樣祭典的照片拍出來的效果可能會很不好,再加上我們兩個其實稱不上成熟的技術,不知道到底可不可以用讓人滿擔心的,心情不知不覺就低落了起來,明明眼前是一副絕世美景。

 

現在想起來其實還有時候真的還滿貪心的,就算沒有好照片或是好影片那又如何?人生有幾次的機會可以這樣真的像當地人一樣的參加部落的祭典?好像常常在不知不覺中都會得了一就會想要第二,進而忽略了得到一的喜悅。就這樣一步一步向前反而只在乎沒有得到更好的失落感,而忘記珍惜得到一的喜悅感,認真想想其實還滿不值得的不是嗎?

 

才發現啊我可能一直汲汲營營的尋找更美好的,或是要求更多的。但在這相對於都市屬於資源比較不足的地方,那裡的人卻沒有無時無刻的緊張,多的反而是打從心底的熱情以及珍惜,有好東西就會分享給你不會貪心的想要更多。無私的友善瞬間讓自己覺得就算擁有的比別人多,不懂得去珍惜那些美好,也不一定稱得上富有,懂得看看自己所擁有的而不會一直在乎自己那些得不到的才是最大的富足吧!

 

回到習慣的生活圈總有人叫我說說鐵份的生活,不知道是因為故事太多其實說不出一個具體的東西還是因為在這裡對我而言不再只是一趟旅程而已經內化成一種生活所以不知道怎麼說出口。在鐵份,看見每個人平凡的生活著,看著大家純樸爽朗,願意無私大方的和所有人分享,懂得珍惜的努力的過日子才發現這應該就是生活吧!是對生命的交代、對未來的期許。這幾天中遇見了太多的人,聽了太多的故事,知道會成為他們記憶中的光點。但你努力著,便會帶著那個不夠好但充滿故事的自己,走向更遠更美好的風景。

 

我曾在網路上一個粉絲專業故事貿易公司看過一句話「我們得慶幸自己是學生,學生學生,意思原來是學著生活,而生活,包含了做自己和做人。」謝謝這趟旅程,讓我學會珍惜,學會生活,讓我做好學生的本分,學著生活。

作者小檔案

劉巧瑩
台北市立大學

我是台北市立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三年級的劉巧瑩。一直以來就對大眾傳播類的東西有點興趣,雖然不是讀相關科系,但看到蹲點的影片以後,就決定不管如何自己一定要來試試看,然後很幸運的,我就在這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