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南菁寮教會 - 曾琪婷

十五天的蹲點真的告一段落了,即使到了最後一天我還是覺得好不可思議、好難想像我在這個同樣在台南的社區,感受到了我從未體驗過的生活,揮著手說再見的那一刻,我知道在菁寮,曾經有個刻苦銘心、高潮迭起的暑假。

 

給我最大衝擊的,大概就是我們的生活環境差異吧!記得看到小朋友住家時,有種大冒險的感覺,入口?從一個巷子裡左轉,映入眼簾的是個三合院,但真正有主用的,只有一邊,也就是三合院雙手的其中一隻,一家五口在這樣的小小的矮房成長、度過一年又一年。記得那天離開那裡的時候,我不停想著我的家,除了思念,更多了份「知足」。以前在家裡覺得的理所當然,這時成了微粒子,每一分都有它存在的意義。躺在菁寮阿公阿嬤的家裡,我看著天花板想像著我的家、房間、廚房,一瞬間好多空間、物品出現,突然覺得好感動,我能夠擁有那麼多東西真的是件很幸運的事情。

 

話說,一天下午有一個小朋友跑來找我們,看著他騎著小小的腳踏車,看來無憂無慮,好可愛!在談話中,我們才知道,他曾經有過不愉快的家暴經驗。原本我還以為他在開玩笑,因為他的口氣實在是太輕鬆了,好像大人的過錯是他應該背負的。那天的談話,也讓我難以忘記這些孩子們,有著一顆很簡單、純真的心,他們要的不多,但是已經長大的我們卻給不了他們要的嗎?在菁寮蹲點讓我看見了好多東西、好多我原本只能從新聞、課本一些很遙遠的媒體才近距離了解的事情。

 

蹲點計畫,讓我來到菁寮瞭解到了好多事情。說實在的,剛踏進菁寮的心有種忐忑不安,在未知的步伐中,我們藉由鏡頭說著我們想說的故事,最後一天我們的確將攝影機按下了紅紅的停止鍵,然後呢?離開的時候,我的心好沈重,就像先前蹲點的學姊所說的:「我們發現了問題,然後呢?」菁寮有問題需要解決,卻沒有太多人重視,牧師常常說著他在這裡看見的問題、協助的事項,但如果沒有更多人正視這裡的問題,結果往往會被淡忘的。我想應該有很多地方都面臨著跟菁寮一樣的問題吧?社會上有很多問題持續發生著,有些問題是在這樣的小角落發生,新聞媒體的焦點往往沒有他們的身影,而這又會牽扯到更多大眾沒有做好的責任,一切的問題都會有一個相互對應。

 

在蹲點之後,我思索了好久,好多我們社會大眾該如何力行自身責任。我不知道以後我會不會回到菁寮來協助這裡的人,但我知道,我自己不會讓這樣的事情發生(不論是酗酒、家暴,都是對孩子們最痛的傷害),有著教育背景的我們更該把這些事情記在心裡、不讓它發生在我們的下一代。

 

從菁寮回來之後,有位蹲點夥伴問道:「覺得蹲點是否值得呢?」我想答案是肯定的,肯定不在於我們做了多偉大的事情,而是在於有這個機會,能夠在台灣將心胸擴大,了解同樣在一個島上,生活是百百種,感受自己的福氣,下定決心決不讓自己成為不喜歡的大人,以隱藏的小人物為榮。

作者小檔案

曾琪婷
淡江大學

大家都叫我小熊,從小生長於台南,喜歡穿梭在台南的巷弄中,探索巷弄裡不同的風景,著迷於電影的世界,時常沈浸在音樂的旋律裡,喜歡接收新資訊,腦袋中總是有許多新奇的想法,對於未知的事情,抱持著勇於嘗試學習的心態,做事冷靜沈著,卻有著一顆熱情澎湃的心,是個喜歡把歡樂帶給大家的搞笑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