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新來義部落 - 詹金達

我很喜歡蹲點的經驗,也很喜歡在新來義的生活。

 

在新來義部落,有很多跟我舒適圈不一樣的事物,這裡的人們也有許多習慣跟我不一樣,這裡的生活步調比都市緩慢很多,在學校總是習慣高效率迅速做完事情的我一開始總覺得不太開心,怎麼每次和族人約時間都約不好,常常都浪費很多時間,怎麼小孩總是不聽我們的話和我們搶相機,怎麼這裡的早餐店做早餐也這麼慢,有太多的不一樣讓我不習慣,但有天洗澡時我突然想到,這樣去埋怨不一樣有甚麼意義?我來到這裡不就是為了體驗這裡的不一樣嗎?我怎麼可以開始期望一切跟我原本的生活一樣?之後我便開始學習多想一點,當遇到不一樣時,我會站到他們的角度去想,為甚麼他們會這樣,當我能夠理解就不再會去抱怨,反而開始喜歡上這種步調,回來之後甚至改不回原本快速有效率的節奏,開始當一隻在都市叢林中的蝸牛,學習這種不一樣,讓我學習到自己該怎麼在令人窒息的節奏裡好好喘口氣,更懂得怎麼去體諒包容一切的不一樣。

 

在這裡,我也學習到認識三件事物,我認識了新來義部落,認識了林子濠,也重新認識了我自己。我甚至還記得自己在一開始知道分發到新來義部落後,看著Google Map上的荒草堆時有點失望的感覺,沒想到這裡是一個如此美好的地方,有許多值得了解的事情,從他們的搬遷歷史到他們的自然生態,還有這裡可愛的人們與美麗的天空,每天都能聽到的鄉歌廣播,都讓我覺得能認識這裡的一切真的是我大學生涯中很有意義的經驗,哪怕有一天我出社會好幾年都還是會懷念這個地方。在蹲點的過程中,我也認識了子濠,從一開始的不熟悉開始了解彼此,在蹲點前,就讀不同科系的我們還是有個鴻溝需要跨越,我都是以自己的感覺與虛幻的印象來理解子濠,我從來沒有知道他真正的想法,但在蹲點中我發現很多他的秘密,也認識了真正的他,真正的子濠跟大家口中說的子濠是兩回事,子濠是個看到豬圈會驚訝地大叫、連木瓜樹都分不出來的男孩,我總是會一邊走路一邊掐著手指頭跟他細數我過去不知道他擁有的特質,重新認識的子濠有許多特質超過原本的印象,當然也有許多特質不及原本的印象,但我很開心我能認識這個子濠,謝謝他願意當我的partner。最後,我也重新認識了我自己,在這裡,我才知道我到底是個怎麼樣的人,在繁忙快速的節奏下生活,我慢慢忘了自己也是有血有肉、會哭會笑的人,學會了隱藏自己的感覺,從遇到許多不一樣心中的衝突,到最後我學會接納與改變,在新來義部落我重新知道自己還是個能夠有耐心、能夠感動的人,讓我也回到我原有的溫度,這三個認識讓我成長了不少,想起許多不該忘記的事情。

 

最後,我想謝謝在蹲點生活中陪伴我的人。謝謝部落中的孩子們每天陪伴我,謝謝你們帶了許多快樂給我,謝謝每一位願意拍全家福的族人,因為你們的支持,我們的蹲點才有這麼好的成果,謝謝金梅姐一家人,我很喜歡和你們生活的每一天,之後有空也要回去找你們。謝謝中華電信提供了這次機會給我,也謝謝珮如在蹲點前中後從來沒有停過的關心,更謝謝珮如對我還停在新來義部落的節奏提供了無止盡的包容與體諒,很喜歡跟珮如在電話中聊天談心,之後有需要幫忙都可以找我喔。也謝謝子濠願意在半年多前答應跟我一同報名蹲點,謝謝你在蹲點前中後給我的體諒與加油,每次我消沉的時候你都告訴我我很棒,謝謝你,之後還要一起回部落。最後謝謝我自己,謝謝你來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認識別人也重新認識我。

作者小檔案

詹金達
政治大學

我一直都很喜歡到一個全新的地方遇到全新的人事物,用相機記錄下當下的美好,在睡前好好咀嚼這一天的感受,這樣讓我更加認識我自己,謝謝新來義部落帶給我的一切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