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三峽復興堂 - 陳妍媗

「紀錄片是一帖良藥,必須能真正改變什麼。」這一句話觸動我的心,我感覺體內的靈魂開始騷動。這一次,我想勇敢踏出去,為這個社會、這個世界帶來一些好的改變;我相信只要願意付出行動,沒有什麼是微不足道的,如同繁星點點,照亮整個星空。「蹲點‧臺灣」凝聚了許多熱血沸騰的人,「要改變世界,不是一個人做了很多,而是很多人做了一點事。」

 

於是我踏上了旅程,面試當天,我的夥伴因為身體不適,我隻身前往臺北,在艷陽下走了許久,內心也相當忐忑不安。在場的組別無人缺席,我不確定我們是否能順利入選,當下唯一能做的是藏好自己的緊張情緒,用心回答每個問題,入選名單公布當天,很幸運地我們錄取了!

 

相對於其它組別是進入偏鄉社區服務,我們反而在較為熱鬧的新北市三峽地區蹲點。初至三峽復興堂,映入眼簾的是車水馬龍與高樓大廈,距離台北大學與三峽老街只有幾分鐘的路程;但是,當我們掀開看似繁華的表面,竟藏著許多問題。創辦人丁牧師語重心長地說這些孩子的家庭並不完整,父母離異、家暴、隔代教養等等的個案層出不窮,原來這些每天在教會笑得燦爛的孩子,一個個都背負著沉重的故事。蹲點期間,我們發現,教會給予的愛,影響力超乎想像,孩子們把這裡當成第二個家,除了課業輔導之外,也有了心靈的寄託。因此,我們希望這支紀錄片,能像隻溫柔的手,輕撫他們的臉龐,帶來感動與溫暖。

 

秉持著這個信念,我捕捉到了許多動人的畫面,紀錄下教會的青少年是如何無怨無悔地陪伴這些孩子。面對孩子時,他們總是展開溫柔笑顏,從未外顯不耐情緒,用心聆聽孩子們的需求;並如青少年們所說的,他們有義務將孩子們的生命扛起,就像他們在教會的成長過程受到的幫助一樣。一路上總有人將他們的脆弱拾起,瓦解不信任的高牆,敞開心胸擁抱真實的愛。

 

我是這支紀錄片主要的導演、攝影、剪接,而配樂與字幕的部分由我的夥伴來負責。我花了好一陣子規劃紀錄片的方向,拍攝過程中遇到最大的難題,是我無法取得更深層的故事,我們沒有權力要求任何人將自己的痛楚表現出來,尤其這些孩子們的成長背景是我們難以想像的複雜,紀錄片又必須公開播映,所以我能理解他們不願提及過往的緣由。

 

除了溫暖的基調,我也沒忘初衷,紀錄片點出了在三峽、鶯歌地區,就有這麼多的孩子們需要協助,那整個臺灣呢?也許短期內沒辦法打破這結構性的問題,我們也不能如此消極。在這個社會上,有許多像復興堂這樣的教會,默默的為孩子們付出,盡全力拉他們一把,賦予他們更多的可能性,而不是在惡性循環中掙扎。希望看完紀錄片的人們,能試著想想看,如何能運用自己的力量為這個社會帶來一點美好的改變。

作者小檔案

陳妍媗
交通大學

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四年級,台中大雅人,喜歡聽故事,更愛發問。可以活潑,也可以恬靜,像是身體裡住著兩個截然不同的靈魂。 對於這個世界充滿好奇心,透過旅行、攝影、文字慢慢寫下故事,認為最美的風景依舊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