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南投森林紅茶 - 陳湘茹

「你的人被接受了,你的攝影機也才會被接受。」

 

這是第一天帶領我們進入南投森林紅茶社區的琮盛大哥對我和庭瑀說的話,從蹲點的第一天開始就把這句話放在心裡,至今我還深深地難以忘懷。

 

從最初接觸到「蹲點·台灣」這個活動,是一次次看著歷屆學長姐參加完後,回來跟我們分享在蹲點時經歷過的點點滴滴,他們在那裡體會到的一切、對他們產生多大的改變與影響。再加上之前修習過民族系上的課程,本身對於拍攝紀錄片就有相當大的興趣,在這些層層的吸引因素下,就想要好好把握在大學時期的最後一個暑假來給自己一個「不一樣的成年禮」。把自己親身地投入到一個陌生的環境,不僅只是單方面的傾聽、接收,而是要進行有互動、溝通、接觸的雙向交流。琮盛大哥也很明確的直接跟我們說:「一開始我也不會講得太多,最重要的是由你們自己去體會,你就知道這個地方的魅力了。」於是我們就帶著期待的心踏進南投森林紅茶社區。

 

「一手服務,一手紀錄。」這是我相當喜歡的一句標語,不僅只是拍攝出紀錄片的紀錄,在這同時我們也要服務社區。內心就想著,既然都來到了這個社區,就一定要好好把握這十五天,把自己的角色定位放在與他們同樣的地方。雖然外來者的這個身份無法改變,但無論是心態上還是生活上,我們都跟社區的人一樣,住在同樣的地方,吃著同樣的食物,過著同樣的作息;並非一味地只想要拍好一部完整的紀錄片,從頭到尾只隔著攝影機與社區交流。就像是琮盛大哥說的「你的人被接受了,你的攝影機也才會被接受。」。

 

若想要拍到真實的東西,就需要你完全地投入在這個社區的一事一物。當你身為一名外來者進入到一個完全陌生的社區,該如何與這個環境交流互動,這是我們需要面對的課題。而在這互動的過程中,能夠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也是相當令人期待的!在南投森林紅茶蹲點的我們進行的服務主要是協助採茶、製茶流程或是種種蘭花......等等,但這其實是體驗性質,讓我們對於這個社區有更多的瞭解與增加互動性居多。畢竟相較於葉大哥葉大嫂熟練的經驗,我們能幫上忙的部分真的太少了。

 

在南投森林紅茶社區為期十五天的蹲點活動,身為學生的我們究竟能夠帶給社區什麼?能夠創造或是帶來什麼樣的改變?而到最後我們完成的紀錄片又能被多少人看到,產生多大的影響力?甚至我們在這短短十五天內的拍攝時程,是否對於社區是一種打擾或是入侵?這一連串的問題在蹲點行前就不斷地在我腦海中盤旋思索,問問自己來這邊拍攝紀錄片的初衷。

 

在蹲點即將結束時琮盛大哥給予我們的回覆,讓我對這些疑問得到了解答。在這段時間,我深深地感受到葉大哥葉大嫂帶給我們的改變,他們有一個很純淨的心,純淨善良的初衷,他們做的很多事情反而是給我們力量的。我們才是真正被改變的人,就因為參與這個「蹲點·台灣」活動,讓我和葉大哥葉大嫂相遇。對於生活有了全新的定義,也想把這份感受傳遞給更多人知道。由南投森林紅茶這個社區,激起陣陣漣漪,讓越來越多人了解到他們的理念,進而做出改變,再反饋於社會,形成一道美麗的社會改變循環!

作者小檔案

陳湘茹
政治大學

陳湘茹,政大廣電系四年級。喜歡與人互動、交流。透過一次次的聊天,蒐集來自四面八方的故事,體會穿梭在不同的人生,期望成為一個帶著故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