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宜蘭東岳社區發展協會 - 盧靖雯

文化是什麼?身處於東岳,我開始思考,網路上對於「文化」的定義眾說紛紜,有人說是「一群共同生活在相同自然環境及經濟生產方式所形成的一種約定俗成潛意識的外在表現」;有人說是「對一個人或一群人的存在方式的描述」;有人說是「一種社會現象,是人們長期創造形成的產物」。總歸來說,只有擁有共同記憶的人,才可能擁有相同的文化。

 

在東岳,我看到的是一群無畏的勇士為了文化傳承不停的奮戰。

 

美香老師是東岳社區發展協會開設的銀髮照護班和東澳國小的編織老師、部落大學的族語老師、舞蹈老師,身兼多職的美香老師對文化傳承抱有非常強烈的使命感。美香老師一開始是出自興趣才開始學習編織,但在他學習的過程之中,他發現如此美好的文化居然瀕臨失傳,於是他慢慢開始找尋文化的根,開始學習族語和舞蹈,進而把文化傳給更多人。還記得我們剛到東岳,跟著一起上族語課的時候,美香老師還跑來跟我們說其實他也不是很會說族語,只是希望可以把他知道的告訴更多人,當下聽了真的很感動!

 

美香老師不僅把文化傳承下去,也喚醒更多長輩對文化的記憶。銀髮照護班就是其中一個例子,美香老師說很多阿嬤其實編織都比他厲害了,但是透過編織課,阿嬤們可以追尋從前的記憶,使彼此的聯結更加緊密。在我們訪問編織課其中一位阿嬤──麗華阿嬤時,阿嬤說因為他年紀比其他阿嬤輕,他成年的時候已經不需要學會編織才可以嫁人,所以雖然麗華阿嬤一直很想學,可是一直找不到學習的機會,銀髮照護班的編織課也算是圓了一個阿嬤的心願吧!阿嬤還說等到之後他學成了,一定要教他的孫子編織,把文化傳下去。

 

除了美香老師,東澳國小的鄔誠明校長也是文化傳承的重要推手,校長設立了學校的射箭隊,期望在訓練孩子專注力的同時,也能夠追尋遙遠的泰雅文化。此外,鄔校長還請美香姊設計一件泰雅傳統服飾作為校服,鄔校長認為只有在重要的場合穿泰雅的傳統服務太可惜了,所以希望每個禮拜能有一天,全校一起穿傳統的泰雅服飾,除了傳承泰雅文化,也是凝聚部落的一個方法。

 

其實待在東岳很感動的地方是雖然他們漢化已經很深,但他們很努力在傳承自己的文化,雖然美香老師有時會感慨孩子們不認真學編織和舞蹈,但還是持續努力在推動文化傳承,期待著或許有一天,孩子們長大了,懂事了,明白文化傳承的重要時,文化還沒有完全失傳。

 

「文化」對我而言,是記憶的延續,是族群的認同;對東岳致力於文化傳承的英雄們而言,文化是使命;對東岳的孩子們而言,文化或許還只是個模糊的概念。不過如果有一天,東岳的孩子們忽然想起彩虹橋另一端還有祖靈的存在,而那時,他們依舊清楚記得自己是誰,那也不枉部落英雄們的苦心了。

作者小檔案

盧靖雯
慈濟大學

我是盧靖雯,也是宜蘭東岳社區的一份子。我很珍惜在東岳的每一刻,盡力捕捉東岳每一個美的瞬間,期許自己可以透過記錄片短短的十分鐘跟大家分享我在東岳聽到的美麗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