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南頂洲教會 - 董容慈

如今回想起蹲點台灣這趟旅程,就像是一場如夢似幻的馬拉松。你曾經以為你沒有勇氣起跑,但卻在踏出的每一步感到無比堅定,最後奔向終點時得到的是滿滿的收穫。

 

記得複審結束時,我對夥伴說:「千萬不要把名牌紙留下哦,因為行前訓練營我們會再拿到一張。」沒想到只是句安慰自己的玩笑話卻成真了,我們過關斬將,成為「蹲點‧台灣」的一份子。

 

甫到頂洲就遇上滂沱大雨,又遲遲找不到拍攝主題。遇上當地休耕、學生暑期輔導,街上永遠是空蕩蕩的。當時的我們除了絕望還是絕望,因為我們從未想過,蹲點的一開始就遇上如此大的難關。當時的我們一直思考農村或是偏鄉面臨的問題是什麼。人口外流?城鄉差距?企圖以這些主題在頂洲找到樣本,組織我們的影片。直到牧師對我們說,頂洲是第一次接待「蹲點‧台灣」的學生,我們有很大的發揮空間,或許不用一直鑽進某個議題,何不走進社區讓大家認識頂洲呢?

 

牧師的一席話,丟給了處在汪洋的我們一根浮木。我們決定先廣泛搜集關於頂洲的人、事、物。而這樣的做法,讓我們在接下來的十幾天,擁有了前所未有的人生經驗。過去我們只看過陳列在水果行圓滾滾的西瓜,但在頂洲我們看見了沙地上生意盎然的瓜苗與幼瓜。而在來到頂洲以前,我們鮮少踏進魚市場買魚,更何況是看見魚塭收魚的壯觀畫面。從漁民趕魚、固定樁子整理出魚道、一尾一尾的篩選,最後送上大卡車上的巨大魚箱,每一幕都是我們未曾預料到的。

IMG_1492.JPG

常常我們想要破除一種刻板印象或是呈現一種議題,卻在無意間深化並且複製了這些刻板印象。我認為「蹲點‧台灣」的目的不在於呈現偏鄉的弱勢、以及城鄉差距所衍伸的問題,而是透過不同生命經驗的交流,迸出美麗的火花。我從都市踏入鄉村,用一張純淨的白紙,渲染農村生活的翠綠與鮮活。而同時也將我所擁有的資源,傳播給當地的青少年;透過高職科系的介紹,讓他們對未來有更多想像。這些互動即是互相交流生活、交流生命經驗。

 

蹲點的最後一個晚上,收完行李後真切的感受到即將告別。每一趟旅程總在快融入時就要離去,或許這本來就是旅行的定義;因為我們永遠是個旅人、是個過客。這次蹲點是一個找尋自己的過程,我漸漸明白什麼是我喜歡和不喜歡的,無論是人還是事,在心境上也有所改變。說實話,我就是都市女孩,怕髒怕蟲怕熱什麼都怕。但這幾天踩爛泥、逛豬圈、爬上高的要命的大卡車,諸如此類的一小步都讓我覺得自己有所成長。

IMG_1854.JPG

謝謝自己送給自己的勇氣,讓我在20歲的夏天有些不同。雖然很多個晚上都在質疑自己為何而來,但仍然不後悔自己決定冒險。我真的蹲下來了,看見台灣的美好與善良,而唯有我們真實感受這片土地給予的,我們才有資格挑戰更遠的地方。

作者小檔案

董容慈
政治大學

典型台北人+牡羊座=速度+衝動。喜歡憑著衝動做決定,因此常後悔但也偶爾有好運賺到一場冒險,例如:蹲點台灣。走路走很快,常錯過身旁風景,但在蹲點之後,漸漸學會放慢腳步享受擦身而過的每一種巧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