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永樂社區 - 楊宓縈

那時的我,剛爬完大武山,一路上刻苦地走過這座山林,更加地珍惜台灣土地的美麗。那時我知道,要找尋台灣美麗風景的途徑,唯有深入體驗,揭開面紗後的那幅美麗才會躍然於眼前。沉浸於探尋文化熱情的我,一聽到庭慈跟我分享蹲點活動的內容,也想試試以「一手服務、一手紀錄」的方式來接近土地,所以就毫不猶豫地一起報名。蹲點社區名單中最吸引我的定點是南投森林紅茶,因為從小就很喜歡茶文化,也接觸過茶道,並且一直默默支持有機栽種方法,才促使我參與蹲點活動。

 

有了一股不知哪來的勇氣去了台北面試,第一次參加是以闖關方式進行的面試,覺得很有趣也很緊張,有趣的是可以聽到大家舌燦蓮花的分享,緊張的是需要像促銷搶購的氣勢來搶答搶位。我們那時其實很佩服其他隊都能說的長篇大論、頭頭是道,我們講的其實都不長,但覺得其實該講的有表達就行了,尤其對台灣文化的熱情是真誠的。回了高雄後覺得能錄取機會不高,畢竟我們兩人均無專業的攝影經驗,其他組有人剛辦完影展、有人是導演的女兒等等,皆跟攝影有一些淵源;在筆試測驗有幾題也寫的心虛,儘管如此,心裡還是緊握著一絲殘存的希望。當我們被通知正式錄取,覺得好不可思議!雖然沒蹲在第一志願森林紅茶,但通知被錄取真的不可置信。

 

上課時除了幫講師錄影上課內容,平時很少在拍攝影片,所以對「攝影」這件事算是一片空白,現在想起來真的佩服當初的勇氣。經過了兩天一夜的行前訓練讓我更沒信心參加這個活動。在上課時總想,攝影是如此的專業,我是如何能完成未來的紀錄片呢?但又想想能藉由這個活動讓我更加深入認識台灣的某個角落,並且能分享給更多人認識,也許能展開別人的旅程也不確定,這樣想想又覺得自己是做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就很開心了!

 

今年基金會首例開設影像實作課,我們當然沒有錯過這個機會。課程內容有許多實用性的課程,例如紀錄片架構、拍攝技巧、分鏡、訪談、威力導演的教學等等,好多實用性高的課程真的使我受益良多。剛放暑假的頭兩天就北上雖然很累,但也因為這個課程讓我們奠定往後拍攝的基礎。

 

終於來到了永樂社區,在林邊火車站見到了之前一直線上聯繫的阿珊姐,像似一位許久不見的故友,多了些驚喜。前一天知道傳說中的曹爸曹媽會熱情款待我們,便懷著忐忑的心情見到了曹爸曹媽,曹媽耳提面命的說最後一天褲子穿不下、胖了三公斤才能走,總會引起我的笑意。

 

走到了古厝,來到了學長姐紀錄片常出現的場景,第一眼就覺得古厝很古樸、單純。一見到小朋友有點擔心不知如何跟他們相處,剛見面就約我們玩鬼抓人,才知道他們原來很活潑,是一群精力旺盛的小人們,之後來到古厝遇見他們,也往往都是弄得筋疲力盡才回去 。有時候真的蠻羨慕他們的天真、單純,羨慕他們有著都市小孩沒有的廣闊空間,豪爽地邁開步伐,能有一群同輩聚在一起玩耍,也有蝴蝶、鵝、蟾蜍相伴,與大自然共舞,真的是一段很幸福的童年時光。當他們教我們如何辨別蝴蝶的雄雌時,感到非常驚訝!他們所闡述的大自然說不定能比我們更加精采。

DSCN3671.JPG

村長第一天就跟我們說,遇到問題找阿珊姐就好了。後來曹媽就偷偷跟我們說,想問村長什麼就死纏爛打的問下去就好。我們打算來個臨時性訪談,礙於村長的威嚴,我們第一次訪談時感到有點怯懦,問完問題後,村長一直都沒回應我們,那時的心情真的是七上八下、忐忑不安,當他終於開口說:「可以開始了嗎?」那時我才放下一顆懸宕的心,可能是因為臨時性訪談的關係,才有延遲的考量。之後村長回答的非常仔細,沒想到看似沉默寡言的他,也能瀟灑自如地回答,真不愧是當了十七年的村長,實戰經驗是很豐富的。

 

在永樂社區的前幾天,都是阿珊姐在一旁為我們與社區穿針引線,使我們能盡快熟識社區,服務期間阿珊姐偶爾也會在旁幫我們炒熱氣氛,實在是感謝他的幫忙。但在吃飯和消夜時間阿珊姐常常會晚來或落跑,讓我們的肚子常常處於「宰相肚裡能撐船」撐得很寬大的狀態。阿珊姐有時候晚飯會遲到也是因為她不管如何,都會回家吃媽媽煮的飯,這種心情我也很能體會,他是一個很孝順貼心的女兒呢!

 

也是因為珊姐的介紹,我們認識了在蹲點日誌的人物─黃金誠教授,出發前我們就鎖定他將會是我們訪談對象之一。也因此認識了阿嬤和家貓小胖,往後幾天的下午常常跑去阿嬤家串門子,阿嬤對我們很親切,跟他聊天感覺很輕鬆。一到了傍晚阿嬤去社區散步,小胖總會跟在阿嬤後面,即使阿嬤走比較大條或有狗狗的路,牠也會自行走路回家,總覺得他是一隻很奇特的貓。

 

當接近了晚餐時間,總有一通電話打來教我們過去吃飯,那就是曹爸曹媽,他們總是熱情的款待我們,以致於我們幾乎餐餐吃到飽。曹媽說自己不會做飯,其實她的飯菜就很家常,那是會激起遊子思鄉的美味呀!飯後曹媽也會聊著他們在林邊的故事,從曹媽分享裡,更能理解八八風災對林邊損傷的嚴重。從現況來看,很難想像當年的情況。這些都是經由當事人的分享才能更能理解他們的辛苦吧!每一個安逸的背後,是需要多少的努力與堅持。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我們陪伴阿嬤和小人們的時間竟是如此的短暫,當一位叔叔握著我的手說是最後第二天在永樂吧!我就忍不住潸然淚下,那時我們也正準備去給村長道別,淚流的又更兇了,聽阿珊姐說遠遠看還以為我們被村長訓話,其實我是傷離別,惆悵滿肚而已。

作者小檔案

楊宓縈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我是一位很喜歡自由的人,包括生理與心理的自由,最喜歡閱讀哲學方面的書籍。著迷於關於文化類的事物,很愛台灣這塊土地,認為生於台灣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因為這樣的關係,很喜歡全台各地旅行,尤其是山上,目前迷上爬山這項運動,希望有朝一日能一睹百岳風采。雖是攝影的菜鳥,也憑著一股莫名的勇氣與衝動參加蹲點,期待藉由這個機會深入了解台灣文化,也期盼從多種嘗試中找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