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中市私立聲暉綜合知能發展中心 - 王聖鑫

剛到台中聲暉知能發展中心時,我們仍是不太清楚自己要從事的是什麼,影片要怎麼拍,只知道我們大概要的方向是破除「障」這個字,連我們也會有一種說不上來的距離感的這個字。我們想看見的是他們與一般小孩一樣的點在哪裡,不一樣的點又在哪裡。

 

「要學手語嗎?」

「與聽障的小孩接觸要注意些什麼嗎?」

「真的什麼都不用擔心人來就這樣就好了嗎?」

「是的,完全不用擔心。」我們的負責人多多老師如此的掛保證。

連負責人都這麼說了,似乎真的也沒什麼好擔心了吧。

 

第一天看見正在寫作業的小孩,我們嘗試與他們接觸,發現有些小孩說的不是那麼順暢流利,其實還真有點不知該如何是好。於是我們想是不是應該學一點手語,才能跟小孩們溝通。有一位學過手語的替代役男,教了我們幾句日常用語;在慢慢看懂孩子們的一些話後,我們試著和他們再次接觸。當我們又遇到看不懂的手勢、問孩子們某個動作的意思時,小孩都爭先恐後的回答我們。才發現原來他們都很願意教我們,很樂意邀請我們進入他們的世界。

 

正當我們覺得方向對了的時候,想問問看手語組的老師能不能教我們更多手語以便跟孩子溝通得更好,老師卻是如此回答:

「我們希望我們的孩子口語溝通得更好,如果全用手語反而不能幫助他們練習。」

才知道原來我們一味的學手語也不是個辦法。

正當沮喪時,我們看著沒有用手語跟孩子溝通似乎也沒有問題的工讀生哥哥姊姊們,突然感到一陣好奇,想著這是為什麼呢?

 

原來能不能溝通是要靠「心」。在這些眾多時日裡,哥哥姐姐們跟孩子之間養成了許多默契,而且也不認為聽障的小孩跟其他小孩有什麼差異;只有如此,才能真正的跟孩子進行溝通。

 

心態正確了,想溝通的心也有了;再加上說話時說慢一點、搭配一點點的肢體指引,其實這樣就可以溝通無礙了。突然明白,原來「障礙」這個詞一直存在我們的心中。「其實如果你覺得他們有障礙,那他們就真的會有障礙」,多多老師在我們訪談的開頭這麼說著。

 

破除了自己內心的障礙後,我們就想了解更多跟聽障相關的事。「你為什麼要戴眼鏡?」這句話的答案讓我們知道聽障要帶電子耳或助聽器的原因。聽障的孩子其實只是聽得比較不清楚而已,同時也因為聽到的聲音比較不清楚,所以發出來的聲音也比較含糊。另外,我們也了解到語言學習與年齡是有很大關聯的;戴上助聽器或電子耳後才開始接觸聲音的聽障孩子,比起從出生就聽的到聲音的我們,在語言學習上其實已經落後好幾年了。

 

習慣有聲音的我們,平常很難意識到聲音在我們生活中的重要性。萬一有一天,聲音突然消失在我們的生活裡呢?那又會變成什麼樣子?聽障者就是在這樣的環境裡,很努力在奮鬥生存的鬥士。他們真的很堅強,但他們真的沒有跟我們不一樣。

作者小檔案

王聖鑫
中興大學

我是王聖鑫,來自中興大學森林系,在這次的蹲點以前沒有接觸過身心障礙者的經驗,對於身心障礙者的世界不清楚也不了解,也不知道該如何怎麼去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