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南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 - 陽柏雯

知道我和我的夥伴──欣妙上榜時,好興奮好期待,想著好多故事的場景,在一個陌生的縣市,認識不同的文化、體驗不同的生活、捕捉不同的故事,還有一片綠油油的大草原,一群孩子開心地追逐,我們躺在草皮上,享受不同的空氣,遠遠的有一座不知名的山,夕陽會灑在我們的臉上,我們會認識更多人事物,發現更多單純美麗的人們,記錄著他們的故事。

 

但是上帝彷彿跟我們開了個玩笑,地點不僅離我們學校三十分鐘的路程,這裡不是偏遠地區,而且還是台南繁華的地區之一永康,我們沒有走出舒適圈,反而進入了「舒適圈」。

 

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是教會為背景支持,主要幫助當地弱勢家庭學生課後輔導,出身在清寒單親家庭,也在教會幫助下長大的我,自覺得相當了解,安排了七天的課程、記錄著單車隊孩子們練習,才發現一天24小時原來那麼短,每天充實地令人喘不過氣。

 

天還沒亮,四點四十五分鬧鐘響起。「今天不能賴床了」,因為會錯過孩子們的練習,還有大家睡眼惺忪的畫面,我們開始做操,跑了三圈只屬於我們的操場,接著一連串的拉筋、蛙跳、折返跑,看著他們,我想,我曾經也為了夢想那麼努力過嗎?孩子們的夢想必須衡量著自己身體狀況,必須扛著大家的期待,必須對得起自己堅持和努力,那我們呢?夢想還在原地被現實打敗、被其他人的眼光淘汰、被自己放棄了,曾經我一樣深入泥沼迷惘失去方向,看見他們,我才發現我的聰明真是愚蠢,單純的力量就是最真實努力的堅持。

 

單車隊年紀最小的小康是奶奶獨自扶養長大,先天身體不好,氣喘、瘦弱的身體,一直是單車隊裡最令人擔心的,練習總是跟不上大家的腳步,走在操場的邊緣,在旁邊記錄的我,很心疼。曾經我也是那個很慢很慢的烏龜,看著兔子跑在前面,好羨慕,想著為什麼就是追不上他,為什麼就是沒有天份。但是活潑樂觀的他,卻沒有因此被打敗。我問他:「會不會難過?」小康說:「阿就繼續追阿!又沒關係。」看著跳來跳去的小康,心情總是跟著他雀躍無比,就那麼簡單,不需要理由,因為夢想還在前面,就去追!

 

跟著單車隊我們從台南到海拔3275公尺的武嶺,一路上的酸甜苦辣,我們一起度過、一起享受,好慶幸成為他們的一份子,原本以為像候鳥般的我們,他們可能無法接受,沒想到他們對我們的信任卻讓我措手不及。

 

而我的自以為早就被擊倒了,看著他們拉傷、氣喘發作、高山症,還是騎累了倒在路邊,我能做的只有安慰和鼓勵,而那些打氣瞬間變得好渺小,我不能多為他們做些什麼、無法為他們改變什麼,因為這是他們的夢想,只能看著他們、靜靜地陪著他們、看著他們因為挫折而大哭。愛哭的我,其實眼淚已經在眼中打轉,心疼孩子們的努力、不捨孩子們的勇氣,但最感到驕傲的,就是他們的堅持到底,不肯服輸的精神。

DSC_9755.JPG

有人問我:「參加蹲點你們能學到什麼?如何當志工嗎?幹嘛把自己搞得那麼累?」我還記得第三天累到躺在地板上,我看著天花板,心裡想:我為什麼要在這裡啊?我就在家吹冷氣、看電視、玩電腦、出去逛街不是很好嗎?多麼舒服、多麼自在!悠閒的日子當然很好,你不用為了課程忙進忙出,不用頂著大太陽一起練習,但你也看不到他們真實的笑容,聽不見那努力的呼吸聲,感受不到這裡帶給你的美好和幸福。因為一份買不到的回憶會一直在心中,而感動會促使你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我才找到,最初那個無愧於心,那個不肯向現實低頭,那個不願意放棄夢想的自己,謝謝這裡,我心中最美好的「舒適圈」。

作者小檔案

陽柏雯
長榮大學

來自四季如夏的高雄,我叫陽柏雯,我的姓氏是我的驕傲,也代表我的個性,喜歡把溫暖分享給身邊的每個人,只要看到別人的笑容我就覺得好幸福,不像一般的學生一樣,我來自弱勢家庭,一路上的顛簸、高山低谷,都讓我更加珍惜每個時刻,認識的人事物。這個暑假,我的生活不是只有打工了,我要把別人給我的幸福,分享給需要的人,就算只是我一點點力量,也希望那一點點力量,可以讓大家看見,然後有更多正面力量,幸福就會圍繞我們,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