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東卡地布部落 - 游庭勛

其實,我來參加蹲點的動機跟其他的同學有點不一樣,當初想要報名並不是為了想要服務或是紀錄甚麼,而是我的搭檔-子賢告訴了我這個活動,當時只是覺得「我沒有做過這種事耶,應該蠻有趣的吧!」就任由子賢填上了台東的卡大地布。然後,我們就這麼上路了。

 

我一直沒有問子賢,到底為什麼想要到卡大地布蹲點,一直到我們來到卡大地布的第一個晚上,他才跟我說「根據之前去那瑪夏拍攝紀錄片的經驗,他覺得跟原住民一起生活很酷」。嗯,我承認深入一個鮮少接觸過的文化是一件很酷的事啦,但是一個「很酷」不足以成為我們15天辛苦拍攝的動力啊!

 

就這樣,一個極度缺乏熱情,一個熱度不足,兩個來自都市的少年,進入了一個陌生的領域。

 

剛開始我們的確做的很痛苦,每天一大早就要進巴拉冠準備跟拍他們一整天的行程,有時東奔西跑、有時徒步遊街,雖然這是巴拉冠青年每年都會做,而且比我們還辛苦的事情,但是,沒有受過這種苦,在拍攝中身份又尷尬的我們,身心靈方面都是一種煎熬。在這種情況下我的情緒變得很不穩定,常常無端和子賢發生爭執。

 

這種情況一直持續到遊街的時候,在族人跳舞跳到一半時,卡大地布下起了大雨,很多同行的攝影師都決定收起攝影機,有些甚至還直接回家避雨去了,就當我也猶豫不決時,我看到青年們認真的身影和輕盈的舞蹈,吆喝聲仍然是那麼的強而有力!於是我決定,套上子賢的雨衣與青年們一同奮鬥,要把他們的不屈不撓記錄下來!

 

接下來的日子裡,我開始細細觀察,發現這裡的人的確都非常吃苦耐勞,有許多我可以學習的地方,這些其實在一開始我就應該看到,只是因為當時後不斷的抱怨,讓我沒有辦法看到這些。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有許多的人事物值得我們學習、觀察,像是去年馬拉松墊底的青年,為了不再丟臉,努力練習,今年跑到了前段名次;精神指標斷裂時,族人有效率處理方式等等,都是他們的不怕辛苦、堅持到底的精神的展現;這不禁要讓我捫心自問:為什麼別人做得到,我卻做不到?

 

雖然說我離巴拉冠的青年們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但是我會向他們看齊,加倍鍛鍊自己,讓自己做起事來幹勁十足,越挫越勇!

作者小檔案

游庭勛
義守大學

第七屆到台東卡大地布蹲點的同學之一;從台南來的大學生,就讀於義守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擅長聲音表達;不過個性比較懶散,常常需要別人的催促才肯做事。因緣際會之下得知蹲點的計畫,但是因為並不了解蹲點的意義,而有消極的態度出現。不過後來看到蹲點地區的熱情以及努力的精神之後,也想要向他們學習,態度由消極轉為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