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東卡地布部落 - 顏子賢

每年的暑假,我都是跟朋友一起在玩樂中度過,從來沒想過除了打工和玩樂之外的規劃,今年特別不一樣,我選擇了蹲點,到台東知本卡大地布度過半個月的暑假。  在這十五天內,盡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第一次參加卑南族的小米收穫祭、第一次品嘗美味的avay、第一次看到部落與部落之間的交流等,使我大開眼界。

 

第一天到部落的時候,我的心情非常緊張,因為我不太擅長跟陌生人相處,必須要經過一段「磨合」,才能慢慢融入,但遇到富霞姊還有粘爸、粘媽後,才終於放下了心中的大石頭,他們非常和藹可親,對待我們就像對待自己的小孩一樣,每天回到民宿就能吃到粘爸、粘媽準備的愛心晚餐,時不時富霞姊就會來一通電話關心我們的狀況,遇到困難時他們也會試著替我們分析、找出問題,很感謝他們在這十五天的細心照顧。

 

當然,在小米收穫祭這幾天,每天都有不同的主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有兩個,其一是上山砍竹子,立下精神圖騰,這個精神圖騰的卑南族語叫「Tarlingelr」,意思就是男人做事要高高在上,讓人看得起;相傳以前知本附近沒有現在所謂的高樓大廈,部落跟部落之前距離也不遠,當立起這個精神圖騰時,就是告訴鄰近的部落,卡大地布要進行小米收穫祭了,請其他部落來進貢;怎麼說讓我印象深刻呢?當天一早就出發去山上砍竹子,砍完後透過人力,將竹子慢慢從山上扛回部落,光這樣的行程就得耗上半天,我覺得扛竹子就已經夠累了,緊接著下午還要把竹子立起來,在立的同時,突然竹子斷掉,所有部落的男人們全都鴉片無聲,下一秒,會長立刻將所有人召集起來,馬上再去山上砍另一根竹子,沒有人有任何怨言,讓我深深覺得原住民怎麼這麼團結,一有困難,不用透過大聲吶喊,幾個短短的字句就能使他們團結一心,這是非常值得學習的,最後終於順利完成立竹子這個任務,這也證明不論是多大的困難,他們都能一一克服,即使過程艱辛,他們也不害怕。

_DSC6017.JPG

其二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部落遊街,這是一個在小米收穫祭必須要進行的儀式,所有部落的男子,沿著知本四條街,跳出一蹲一跳的舞步,別以為跳舞很輕鬆,這種一蹲一跳的舞步,要做到精實標準非常困難,跳個一兩次應該還算可以,但如果是數十次都要保持這麼標準,就要看個人的功夫了;恰巧今年遊街時碰上了大雨來襲,據說已經很久沒有碰過這麼大的雨了,雨勢大到連撐傘都會濕,從一開始的大太陽,瞬間變成滂沱大雨,一旁跟拍的我們鞋子都濕透了,原以為儀式會就此打住,沒想到所有人把鞋子脫了,依舊繼續跳舞,在大雨的情況下,沒有任何遮蔽物,身上只有傳統服飾,踩在柏油路上賣力地展現舞姿,太讓人佩服了,聽說傳統服飾碰上雨水會讓衣服更重,即使下大雨、身體疲憊,但他們卻屹立不搖,依然進行著遊街的儀式,一定要在當下才能體會這種感動,只能意會不能言傳,因此我也默默地跟完全程。結束時,所有部落的女生列隊歡迎勇士們的回歸,大家都是一家人的感覺,由衷替他們驕傲。

_DSC6312.JPG

很開心中華電信基金會給了我一個這麼特別的暑假,也很感謝部落的每個人給予我們的幫助,短短的十五天不是結束,而是一個開始,希望明年依然能夠回去一起共襄盛舉這場小米收穫祭。

作者小檔案

顏子賢
義守大學

我是顏子賢,來自台北,家鄉位在花蓮,從小在台北生活長大,每次年節回花蓮時,特別喜歡鄉下的味道,總是希望有天能夠躺在一片綠意盎然的草地上看天空,或是徜徉在滿天星辰的海邊吹風;不做讓自己後悔的事,只做有把握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