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臺東縣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 - 張祐慈

和蹲點的相遇是從校園巡迴影展開始,學長姐和社區之間的影片和生活故事的感動一直都沒有忘記,回頭翻筆記本,我寫下了「不管是什麼,只要閃過一瞬間,都要去做。」可惜當時沒有初生之犢的勇氣,覺得才大一,很多新鮮的事物想摸索之外,還不知道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就這麼錯過了。

 

真的很難得,幸運神眷顧到我,有個對於拍片非常熱忱、又熱愛原住民文化的夥伴,帶著我一路認識、準備、面試、一起到土坂生活。雖然合作的前中和後期都有不少也不小的摩擦,但對我來說每一步都是學習。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面試還有行前訓練營了。兩人一起與其他組進行面試闖關,讓完全沒有任何面試經驗的我覺得緊張感減少很多,同時也能看見其他組的優點和缺點,在短時間之內吸收,厲害的話還能運用到下一關卡,是個能快速成長的機會;而行前訓練透過演講和實際的考驗,更進一步的了解在團隊中所需要的合作、溝通。每個人各自發揮所長共同完成一件事,與隊友共同打拼的過程、腦力激盪。看到成果的收穫和雀躍的心情是無法單單用言語形容的,真的很可貴。

 

要到土坂生活其實很緊張,雖然以前就因為系上的關係跟部落有所接觸,但離開熟悉的舒適圈,老師知道我要去部落的時候還特別交代一定要注意,因為去那邊生活其實就是打擾人家,非原住民身分又膽小怕陌生,對我來說是件很大的挑戰。後來想想這也是我們跟其他人不一樣的地方,有時顧慮太多反而不能好好的享受生活。

 

在台東生活的半個月,沒有便利超商、沒有訊號(好想換中華電信),只有在方舟教室的時候才有無線網路可以連,其實都沒有關係,沒有適應不良的問題。這裡有人情味十足的雜貨店、瀰漫著柴火香味的麵店、充滿孩子歡樂吵鬧聲的教室,夜晚擁有滿天星辰還有微微的涼風,都能讓我的心靜下來,專心思考。在沒有事情做的時候,除了和可愛的小朋友相處、看看部落的生活和人事物之外,當身邊的人來問我如何?好不好?想念我、希望我加油的時候,除了要更努力之外,又更知道自己其實很幸福。

 

有人曾經說過:「每一個人,身上都拖著他曾經體會過、愛過的一個世界,即使他身處在不同的地方生活、旅行,他仍然會回到他身上的世界去。」當我們走出習以為常的生活,置身在不熟悉的城市,好奇心如同一顆被吹脹的氣球,不斷在擴大原本我們受限的理解。一開始我們都像是白紙,隨著知識的吸收以及人與人之間的相遇,漸漸染上各式各樣的色彩。在過程中,可能遇到相同顏色的人,感受到被理解的快樂;又或者是強烈的對比色,感覺到的是孤立、徬徨。有時候因為看到更大的世界而奮力讓自己染上豐富的色彩,有時卻因為膽小害怕而使顏色剝離。不禁會讓人懷疑,是不是探索的越多,就會越容易迷失自我。但換個方向,這一路上所碰見的每一種顏色,都是成就雨過天晴後,在蔚藍的天際閃閃發亮的彩虹。

作者小檔案

張祐慈
東華大學

喜歡與人相處、互相學習長大,更希望盡我所能的讓身邊的人都能夠快樂的過每一天。想挑戰和自己科系有關的各種事物、跑到沒有去過的地方探險、嘗試從來沒想過的事之外,還要努力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