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野桐工坊 - 王芮羚

也許,在開始回憶的時候,才會認真地去想念那些當下要記得的事情。

 

還沒開始蹲點的日子,常常在想著,會遇見怎麼樣的人呢?只會有這一次的機會可以遇見這些人,要怎麼去好好了解他們?交談之後,是不是真的能夠聽見故事?透過一言一語之中,組織成的一個經歷,是不是自己想要的?好多問題一直湧現,和夥伴也會討論著之後的生活,雖然知道好多好多的疑問,其實只是讓自己提前有個預備而安心著,一切的一切,都一直到真正開始進去苗栗的野桐工坊才知道。

 

在前往苗栗之前,我和夥伴討論出想要呈現的主題,發現這是一件需要費心的工程,擔心會與前幾屆重複,或是過於制式化,而流於只是拍一部沒有意義的紀錄片,我們事先蒐集蹲點社區的資料,初步了解其主要特色與最近會有的活動,也聯絡野桐工坊的老師,而在打給老師之前,心裡總是緊張的, 預設幾個問題問完之後,在腦海中想像了工坊的樣子,也和夥伴決定了解工坊生活之後再更進一步討論影片內容。這是我第一次拍一部紀錄片,之前的經驗是拍廣告比賽,有劇情的總是比較能夠想像,可以先構思好分鏡和情節,而紀錄片雖然可以大概預想好鏡頭,卻無法掌握真正能拍到什麼,每一瞬間的畫面都會讓人想抓住,也許未知會是個有趣的事情,心裡又更加期待著。

3_0.JPG

進入蹲點的生活後,我們漸漸熟悉這個社區與工坊,也慢慢地調整已經習慣在都市的步調,每天拿著攝影機,四處看著今天又有什麼可以拍的畫面,在居民眼裡日常不過的山,或是每天在工坊到處奔玩的貓咪,又或是經過部落的叫賣車,他們一直都存在著,生活久了便會視為習慣,而我儘量的讓自己不要讓它成為習慣,有時候會有種遺憾,一瞬間的畫面沒有捕捉到,知道可能錯過就再也遇不見,讓我更把握能夠拍攝的機會。看著一些紀錄片導演的訪談,還有好多支紀錄片,想要從中去摸索應該要有的認知,常常都在想,那些不期而遇的鏡頭,若太難遇見,是不是可以自己去創造一個想要的情節,這讓我很疑惑,這樣子紀錄片還是如此真實的嗎?

5_0.jpg

一天結束後,和夥伴回去民宿,放下攝影機總會有種釋放感,好像可以不用再追著每個鏡頭,盡心地想要記錄下在眼前發生的每一件事,而這樣子累積,開始會很多疑惑,不懂自己為什麼拍下這個畫面,也許只是為了怕錯過,也或許只是為了形式,許多的影片照片,似乎不再有一個我想要的主題,不再有自己的想法,甚至是感情的溫度,看著畫面裡出現的居民,他們自然表現於外的態度,我開始改變想法,讓拍攝變成一個很隨性的事,或許,調適自己的心態,也是我在這趟旅程學到的一課吧!整理影片的初期,常會猶豫這影片是否該留著,這可能也是因為捨不得好不容易取得珍貴的時刻又消失,只想緊緊抓著不放,我想起在拍攝過程中那種隨性,不再只是琢磨於拍攝當下花了多少心思才有這個瞬間,適時的選取才是最重要的,已經開始在期待和夥伴一起完成的影片,最後會是怎麼樣子的連接。

 

在這15天裡,遇見了很多從前不會思考的題目,很謝謝有這個機會能夠拍一部紀錄片,也很謝謝夥伴支持著每一天的蹲點,很充實,很感謝。

作者小檔案

王芮羚
雲林科技大學

我是王芮羚,來自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樂於傾聽大於分享,每個人的故事都是如此獨特。喜歡攝影,喜歡花草,喜歡大自然,常會探索能夠放鬆身心的山或海,看著遼闊的景色,總是會有種解放自己的感覺,靜靜地待著,就是最棒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