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野桐工坊 - 呂家瑜

一直以來,我都是個內向的人。不擅長交流、溝通和表達自己。夥伴一次有意無意的提議,成為了我大學生活十分特別的經驗。十五天蹲點的日子,縱然我還是原本的那個我,但心情上卻有了一些變化。

 

來到苗栗的這十五天,和芮羚相處的過程學到許多。總是感覺她像生活在無重力的月球一樣,生活的包袱在他身上瞬間少了幾倍的重量。看著她用真誠的心在與人交流還有享受屬於她的這些日子,給了我許多的衝擊和感受。一起相處的這些天,分享著彼此的生活和心情、討論著接下來要做什麼,一起吃著早餐還有喝著日思夜想的咖啡,許多單純的小事情,卻都變成了旅程中印象深刻的記憶。

 

記得曾經看過的片子裡有一段話:「日復一日搭著電車,上班、下班的疲憊節奏讓我根本沒有心情去觀賞車窗外的風景。擁擠的車廂和混濁的空氣,讓我突然感覺原來自己只不過是物品,從這裡運送到了那裡,而這個目的地終究不是我想要的。」習慣的生活節奏總是讓日子變得茫然而不知所措,太過於依賴獨立空間的自由感而築起的碉堡,慢慢地變成了我和別人交流的阻礙,來參加這次的活動,給了我一個必須和他人交流的機會。想起了和芮羚從三月份決定報名蹲點,之後的面試和課程,一點一滴回想,那個決定試試看的心情和走出習慣的舒適圈的自己,很想跟她說“It's a piece of cake.”走出去的那一刻,我的世界變大了一些。

 

在工坊服務的過程中很多事情和我們當初預想的不一樣,一開始覺得非常的迷惘,無法認真思考自己此行的意義,但當我們走出工坊和社區的人交流,從大家認真生活的姿態裡,看見了遺忘許久的感動,在學校的生活總是讓我感到痛苦,壓抑的心情和對自己未來無限迷惘的時間,不知不覺也過了兩年。但來到象鼻社區,遇見了和我們年齡相仿的大學生們用他們的專業在服務社區,當時的衝擊感在蹲點結束後仍是一直縈繞在心頭,太常把「我不行啦!」、「我太內向了!」這些掛在嘴邊,久了連自己的心也漸漸遺失了。但是當真的有機會走入一個從未來過的地方,沒有人知道我們是誰、從哪裡來,卻反而能用更單純的心情去看待周遭的事物。稍稍偏離習以為常的軌道,感受到的卻更加龐大。

DSCF0595.JPG

回程那天在火車上,手機放著〈新青年理髮廳〉的歌曲,看著車窗,耳機傳來幾句歌詞「這窗花外的一格天空,不比所謂真正的天空小。如果你能望到,這窗花外的天空每一刻都不相同,如果你看不到,外面的天空到處都是一樣。」那段路程我想了很久關於成長和自由,或許像是歌詞裡說的,當我願意用另一種方式看待我的生活,即便日子始終沒有改變,但我的心可以脫離那條我自己畫下的軌道了!十五天蹲點的日子,雖然我還是那個我,但真心感覺也許自己正用另一種方式看待生活。

作者小檔案

呂家瑜
雲林科技大學

我是來自雲林科技大學的呂家瑜,平常喜歡畫插畫和做手工藝。過於內向的個性,常常會像一根木頭一樣杵在原地。持續在設計的學習階段找尋著自己的方向,也期待能更加正視與生俱來的個性、接受更多的感動和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