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華南華山社區 - 莊雅予

我們相信,那份心意是無與倫比的。

 

面試前一天,我從彰化、台中,一路來到台北。記得我們是下午場面試的,因為很緊張還提前了一個小時就到會場準備。那陣子,我們幾乎每個周末都約見面討論、培養默契,不是我上台北,就是她回台中……。

 

我想,就像本元阿伯說的:「一切都是緣分啊!呵呵呵!」

 

我忘不了當時播放的那部蹲點紀錄片──《白髮是老年人的尊榮》,演講廳裡的冷空氣怎麼也無法冷卻我發熱的臉龐,才播一小段呢,眼眶泛紅的我偷偷拭去淚水,暗暗將這顆種子種進心裡,對的,我想去,我想。半年後,在兵荒馬亂的學期中,意外看見學姊轉貼關於第八屆蹲點報名簡章,我驚呼一聲便立即著手準備。

 

上午場的學生步出場外,下午場的學生也陸陸續續抵達了。

 

「現在,請到外面排隊!」聽到這句話,心情更緊張了:「喔不等等就到我們了」、「到底會問什麼問題呢」、「真希望我們準備的模擬題都能派上用場」…各種聲音一股腦兒的冒進來,我轉頭看了伙伴「唉妳不是說妳學姊把面試當成來玩的嗎?我們也用很輕鬆的心情就好了嘛!」然後她說了一段我想我也一輩子不會忘記的話:「而且,妳不覺得很開心嗎?想想身邊的這些人跟我們一樣晉級來參加面試,表示大家都是有著一份熱忱,想要踏出舒適圈做一些事,我們有很多很多夥伴,不論面試如何,只要想到總是會有一群願意為社會付出的人們正努力著,來這趟也值得了!」那一剎那,我忽然明白,到底身邊的這些人不是競爭者,而是同我們一樣願意花心力了解這個社會,願意走進陌生未知盡己之長,不論結果是什麼,我們都是夥伴啊,不是嗎?

 

我們帶著微笑進入試場,以一種樂於聆聽與分享的心情。

 

「啊啊啊啊啊啊!!!」得知我們錄取的瞬間,真的超級激動的,我無法形容那種心情,只記得我在家裡瘋狂又跳又叫,簡直不敢置信。

 

我必須要說,能參加蹲點真的很棒,就連行前的集訓也受益良多:導演跟學長姐的分享讓我深思許多事、跟剛好全部都非大傳科系的同一組的夥伴合作愉快、餐點很好吃,還有最後的大驚喜(不得不說,雖然不是當事人但我其實還是有被嚇到),那個生日蛋糕真的很好吃。而在剪輯集訓的兩天也是,過得非常充實,老師很用心地為我們上課和指導,讓我們這兩個菜鳥能對這些器材及攝影技巧有更多的認識。

 

隨著暑假越來越近,表示要到社區的日子也近了。一開始聯絡溝通上其實出了一些小狀況,但當時的我們太害怕,不知道這時就應該就要跟大天使說明我們的問題,直到大天使的來電關心,我們才驚覺自己的錯誤,因而從中反省學習,更體會積極主動的重要!

 

八月中,我們來到華南。很緊張、很興奮,也很期待。

迎接我們的是燦爛的陽光跟一群熱情的人們,一切是如此美好。

 

蹲點在華南社區,每一幕景象都不可或缺,我看到一群認真且踏實的農人,一群努力且負責的教育者,一位用心付出的返鄉姊姊,我也感受我的夥伴的勇敢與溫柔,也再次覺察自己的小優點與小毛病。我知道從今以後,我會懂得更多也看得更多,但這個盛夏,這個社區,告訴我也提醒我:莫忘初衷!做個有溫度的人!

寮仔的即興話劇.jpg

回程的火車上,望著玻璃窗裡的自己發怔,回想當時聽著蹲點校園分享的演講的我,以及面試時的我們:你只要想到原來這世上有這麼多人跟你一樣,一心一意願意付出,願意走進原本跟你無關的地方,那份心意,絕對是無與倫比的美麗!

作者小檔案

莊雅予
彰化師範大學

喜歡笑、喜歡散步、喜歡跟人聊天,這就是我。讀的是教育相關科系,也一直認為這部分值得重視。夥伴跟我每次總被問:「唉?啊不同校妳們怎麼認識的?」我們總是相視而笑,一同回答:「因為我們是高中同學!」我們擁有同樣熱情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