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山美部落 - 李庭均

一個滑手機的契機,報名了基金會的講座,進而認識了「蹲點.臺灣」,只能說很感謝老天爺給了這樣一個機會。那天分享故事的是兩個男生,聽著他們分享著自己在部落中幫大家拍照的故事,就覺得「哇!好棒的事喔!」因為相對於許多志工服務,他們可是先深入當地,認識了部落,看見了當地真正的需要,才用著自己的專長,去規劃這場行動。而且,他們的分享有一種很特別的渲染力,好像可以看見他們按下快門時,部落的大家或靦腆或大笑的神情。做這些事情和說故事的他們一定都是全心全意地投入吧,所以分享起來才會這樣深刻、觸動人心。

 

聽完這場演講後,我許了這樣一個心願:「啊!真的好想在畢業出社會前,多認識臺灣這片土地,多擁抱一些這土地上的美好。」由於實在太想完成這個心願了,所以公佈甄選結果的那天,我真的超緊張,沒幾分鐘就檢查一下手機,從早上等到晚上,心臟跳到都要麻痺了。真的確定收到錄取通知時,我開心到不行,想著「耶!暑假快來啊!」然而,參加基金會辦的行前說明會與培訓課程之後,緊張度整個大飆升,突然意識到自己這個完全沒拍過紀錄片的人,可是有千萬件功課要先做啊!「蹲點.臺灣」,可不是說蹲就蹲。

 

「拍紀錄片之前,先學會生活吧!」出發前,我時不時會想起這句話,然而,隨著搖搖晃晃的車子駛進山裡,差點就把這句話給忘在山下了。只能說一開始真的太緊張了,加上從來沒有拍攝紀錄片的經驗,擔心錯過許多很棒的畫面,所以總緊緊拿著大大的攝影機在部落間遊走。雖然部落的人們都還是非常友善,但過程中,或多或少還是感覺到有著一段距離存在。那時候,實在有點沮喪。

IMG_8462.JPG
後來,認識了來自香港的大寶和Judy,在他們的身上,我們重新了喚起自己一開始報名蹲點台灣的初衷,我們是來擁抱這片土地上的美好事物的啊!於是,接下來的我們,在許多時候選擇放下攝影機,雖然內心常有著掙扎,卻發現自己更貼近了整個部落。拍攝記錄片就是有著許多的取捨吧,尤其對功力非常不深的我們來說,有些場景還是留給那個當下吧,不要去打擾它,就靜靜地享受它。至於,該說的故事呢?我想,總有別的方法,可以把我們想帶回來的故事說完的吧!

 

另外,蹲點這一蹲,也讓我重新反思了許多事情。像是許多人總愛用著「幫助」兩個字來講自己到部落做的事。然而,卻忘了自己在部落中也同樣得到許多回饋。所以,對我來說,也許「分享」這個詞更為貼切吧。除此,在和部落的大家聊天時,也常常聊到狩獵這個傳統文化,聽著他們講著許多禁忌與山林間生存的故事,真的深深地體認到原住民族對大自然的尊敬啊!而除了開始思考許多原住民族議題之外,最深刻的反思居然是出現在攝影機裡。每次從攝影機的小框框裡,看著部落的大家,那相聚在一起的畫面,總給我無限個感觸。記得那天烤肉時,青年們聊起了以前的日子,然後唱起歌來,而部落媽媽們也在一旁笑得燦爛。我看著鏡頭裡的他們,眼睛不自覺地就紅了起來,覺得自己也想家了。是呀,這些感動其實都很日常,就是生活的一部份,只是平常的我們生活在其中,而沒有察覺。我相信這樣的感動,在我自己的家中也是擁有的。原來,蹲點這件事情,還可以帶回自己家鄉啊!

IMG_9410.JPG
參與蹲點台灣,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這一蹲,我會記一輩子的。  

作者小檔案

李庭均
台北教育大學

李庭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四年級,彰化人。

愛吃,愛旅行,愛蒐集故事。

身邊的人常用溫柔或是熱情的詞彙來形容我,雖然常常懷疑自己能否承載如此陽光的字眼,不過的確期許自己,能被這些詞彙組成、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