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南菁寮村 - 陳映彤

「再辛苦也要認真工作,因為生活就是如此」

 

回想今年暑假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莫非就是蹲點這件事情,很慶幸自己當初有報名,當時是透過學長姐推薦,加上自己想跨出學校的舒適圈,在這個即將升大三的暑假做些跟以往不同的事情,所以也就熱血的報名蹲點。

 

很幸運最終能夠入選並在台南菁寮社區蹲點,在籌備過中我們發想許多服務與紀錄片內容,為了呈現最好的內容給社區,我們為此苦惱一陣子,因為我們都不曾接觸過菁寮社區,只能透過牧師這位聯絡人轉述,還有網路上的資料,模模糊糊的描繪菁寮社區。當初還曾想舉辦「父親節辦桌」,但最後因為成本及能力有限,也不確定效益如何,便決定更換服務內容。最後經過層層討論後,選擇「菁寮故事探險-找尋秘密事件」,讓小朋友體驗當記者,用小朋友的觀點去記錄這個社區,最後用採訪的事件完成一本精彩的故事書。在服務課程時發現有幾位小朋友比較害羞,需要在旁協助訪問,也鼓勵他們勇於發問,最終都完成一本本精彩的故事書。

IMG_3528.JPG

剛踏入菁寮社區後第一個接觸到的就是教會,不管是牧師、牧師娘及小朋友都對我們很友善,牧師還替我們介紹了菁寮社區許多重要的人物,希望能幫助我們找到紀錄片題材,而隨著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我們逐漸融入這個社區,深刻感受到這個社區的熱情。來到這裡我們放下了許多繁雜的紛擾,感受緩慢的生活步調與南部的熱情,體驗不同的生活方式,每次在稻田裡穿梭探險都有驚喜與收穫,也看到不同人生的風景,甚至為此替自己感到羞愧,因為這裡的每個人都認真無比的過生活,為自己跟家人打拼,就算再辛苦也要認真工作,因為生活就是如此,這應該是蹲點裡最撼動我的部分。

IMG_4382.JPG

在這次的蹲點中學到很多,不管是拍攝紀錄片的技巧與方法,還是菁寮居民帶給我們的感動,都值得我們好好的記著。離開菁寮社區的那一天,看這一片又一片的稻田,心想一定要再回來這個地方,雖然在這裡只待15天,卻產生很深的歸屬感,一次又一次帶著感恩又感動的心對自己說:「謝謝你有參加這次蹲點,謝謝來到菁寮社區。」

作者小檔案

陳映彤
政治大學

我是陳映彤,苗栗人,目前就讀政治大學廣電三,這次與我夥伴蹲點於台南菁寮社區,雖是苗栗人見過許多農田,卻沒有真正走入田埂去了解這些農人的生活,而這次帶著相機走入稻田,著手記錄他們認真生活的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