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南菁寮村 - 蔣涵如

「蹲著,才能看見不一樣的視野。」

 

一看到蹲點台灣的活動,我隨即就有了報名的衝動。因為像這樣一個給大學生長時間的深入社區,探訪人情故事,且能結合所學的活動並不多,我也想嘗試將自己丟到未知的環境,去認識更多和我生長環境所不一樣的地方。蹲點開始前參與了中華電信基金會的行前訓練營,當時兩天的課程結束後真的收獲好多。我記得沈可尚導演告訴我們一句話:「先當人,再當紀錄片觀察者。紀錄片沒有絕對的客觀,鏡頭下是有選擇性的。」這些道理我都默默惦記在心底,準備好迎接接下來的蹲點,而在之後蹲點的過程中,我也選擇凡事先用肉眼觀察,用心感受,感動之餘才拿起相機紀錄。我還記得出發當天忐忑的心情,隨著火車的行駛離家越來越遠,但是心情卻是光明愉快的,等不及與菁寮社區見面。我和夥伴映彤在自強號上搬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和器材,總算是抵達台南新營站。長老教會的吳牧師在車站對面和我們招手,我們搭上菁寮長老教會的深綠色廂型車,開啟15天的蹲點。蹲點是一段把自己丟掉的旅程,參與蹲點後我重新看待我的生活、也學習到什麼是我所擅長與不擅長的,我覺得這是上大學最重要的任務之一。

 

在台南的每天早上起床後,就隨即前往菁寮教會,因為在那裡可以遇到一群可愛、友善的人們,牧師一家人都很關心我們,教會的小朋友們也都會來找我們玩,回想起在菁寮的日子就像把自己丟掉一般,自由自在。到了下午,我們會騎著鐵馬到大街小巷穿梭,不論是和阿姨叔叔們聊天,就是騎遠一點到稻田裡尋找漂亮的拍攝畫面。我記得在稻田之後是八掌溪綿延不絕的巨大河堤,座落在太陽西下的地平線那邊,可以觀賞到美麗的夕陽。回想起來,我們在台南的半個月中幾乎都是好天氣,也難怪菁寮給我的印象仍是夏末的風光明媚。

IMG_2983.JPG

在蹲點期間也有幸能碰上林正盛導演的來訪,當有其他朋友來看我們在做什麼時,似乎變得更加積極。比如說,從前我和映彤會很猶豫該不該下去泥濘的稻田、或是大方地和阿公阿嬤們聊天,有了導演他們的陪伴,讓我們的勇氣增加不少!那幾天也在與導演聊天之中慢慢找回初衷,回想起自己為什麼來到這邊、以及還沒完成的事情有什麼,變得更加踏實。

作者小檔案

蔣涵如
政治大學

蔣涵如,台北人,就讀國立政治大學廣告學系。熱愛新鮮事物,喜歡認識新朋友,喜歡吃甜食。是個感性與理性參半的人,習於生活觀察,記錄下自己的體悟。將志工服務視為大學必做的事之一,持續參加服務性社團包括愛愛會、指南服務團等,目標能在大學結束前參與國際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