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南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 - 方歆雅

「蔡宇蓁!現在幾點了?」我從夢中驚醒。那天,是面試的日子。我們倆完全沒有聽見鬧鈴的聲響,整個人從床上跳下來。兩個急急忙忙地衝進會場,幸好還有提早約10分鐘到,真的是鬆了口氣。但是,在面試的過程,每一隊都對答如流,我跟夥伴宇蓁都緊張得要死。直到面試結果出來,我跟宇蓁都很意外,但是也很高興、興奮。因為,蹲點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有趣的體驗,一手服務,一手拍攝,這是我以前從來沒有參與過的活動。

 

「為什麼會選擇黃絲帶?」其中一個面試官問我們的問題。我是出生於高雄的一個小村莊,也算是有點偏鄉。身邊有些同學是出身於弱勢家庭,有單親、有隔代教養,父母親因為忙於工作,而疏於陪伴、教育孩子,所以導致他們容易價值觀偏差或易受同儕刺激,而走上歧途。但我想讓他們知道,其實還是有很多人關心他們、愛他們的,所以我選擇了黃絲帶協會去服務。

 

黃絲帶愛網關懷是一個以基督教為主的協會,主要關懷弱勢家庭的小孩子。課後輔導、才藝班,還有一個勇於挑戰的單車隊。較可惜的是,今年我們沒有跟到單車隊。但是,課輔班的每一個小朋友也是天真可愛到不行呢!協會裡的每個社工、志工和小朋友都像家人一樣,而協會也像家一樣,是孩子們的另一個避風港。

 

蹲點的這兩個星期,感受到的比學習到的更多。一開始進去協會,因為還不熟悉,「你們是誰呀?」孩子們瞪大眼睛問。「我們是雅齒和蛇頭~」自我介紹後,孩子們都稱呼我們老師。雖然宇蓁說被喊老師有點太嚴肅,但是我倒是有種開心的感覺,因為人生第一次被喊老師哈哈!孩子們總會跟在後面老師~老師~的喊,問我們很多問題,也跟我們分享在生活上的一些瑣事。聽著他們童言童語的說著自己的故事,真的很有趣也備感溫馨。其中,讓我有些訝異的是關於孩子們的品性。以往,我對於弱勢家庭小孩的刻板印象就是行為會較為偏差。但是,黃絲帶的孩子們一個比一個乖巧、有禮貌。「老師,這顆滷蛋我可以吃嗎?」在盛午飯的時候,良仔問我。擔心自己若是盛了這顆滷蛋,其他同學會沒有吃到。「比起孩子們的課業,我們更重視的是品德」協會的主任哆哆老師說。

 

某日的早晨,從窗外隱約聽見一個聲音,「雅齒、蛇頭,快開門~」我邊刷著牙邊走去窗邊看,看見阿凱和阿霖拎著書包在外頭喊著,我趕緊下去為他們開門。「老師~我們快去7-11吃早餐~」兩兄弟拉著我的手說。我跟舌頭每天早上都會去超商吃早餐,孩子們知道後,都會在7-11等我們。一進7-11,看見孩子們排排坐在窗邊,我不禁會心一笑。那是一種信任?我不知道該怎麼說那種感覺。帶著攝影機的我們,像是個入侵者闖入他們的生活。但是,孩子們卻歡喜的接納我們,接受我們。這些看似簡單的互動,卻是最直接、最單純的。

 

「雅齒、蛇頭,快開門~」耳邊傳來小小的聲音。我緩緩睜開眼,環顧四周,「啊!我已經回高雄了。」每天急急忙忙地跑下樓開門,每天在7-11與孩子們的早餐約會,每天與孩子們打鬧,每天扯著喉嚨管他們秩序。原來,這些已成為我的習慣。孩子們,謝謝你們為我帶來一個最特別、最不一樣的夏天!

IMG_8523.JPG

作者小檔案

方歆雅
世新大學

我是方歆雅,來自高雄的一個小村莊。北上讀書,今年就讀世新大學的廣電系電影組一年級。人生就像一部電影,喜怒哀樂,起承轉合。每個人都可能成爲人生電影中的一個角色,有主角、配角,有臨演。今年夏天,我來到黃絲帶,為自己的人生電影增添不一樣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