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林子內教會 - 林季儒

「蹲點?」去年滿頭霧水的我在聽完夥伴王子筠的說明後,深深地被吸引了:啊,大學生活中的某年暑假和好友一起做這麼酷的事,光想像都讓我覺得熱血沸騰啊!

 

雖然滿懷被錄取的希望,在時間截止前遞出報名表;雖然擁有烈陽般的熱情,想為社區盡一份心力……,但我們沒有通過初審!天啊!但這是鐵一般的事實,當時只覺得太好笑了,果然憑著一股熱情是不夠的呀。因此這一年來,我們又各自完成了一些事:拍微電影、參加教育部學伴計畫等等,累積拍攝及服務的經驗,以準備好的姿態再挑戰一次!

 

於是,一年後的我們,通過複審啦!

 

行前訓練營時,組員們恰巧都是非傳播系的學生,還取了個響叮噹的組名:「飛傳時代」!真是太可愛了(笑)。大家在思考如何解決日後在社區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時,因為各自對事物的看法不同,而讓彼此互相聆聽想法上的差異,之後再慢慢琢磨、討論出最後的方案。大家一起學習、一起成長,真的很棒;影像實作營對我來說是個很棒的體驗!雖然曾擔任系上的攝影師,幫忙拍攝微電影,但聽到李建成老師講解的鏡頭語言如分鏡、空景等,都讓我對攝影有更深的認識。另外,兩天的課程讓我最有成就感的就是:我學會剪接了!以往我都沒機會參與到影片的後製,但現在的我竟然會剪片甚至上字幕!這是以前的我從沒想過的啊,實在太令人興奮了!

 

除了能參加充實的行前訓練及專業的影像實作以外,我覺得自己最幸運的,無非是藉由蹲點認識一群可愛的人――「飛傳時代」的大家啦、因為提早入住板橋會館而認識的「阿春」跟「阿夏」等等。每每想到這又不禁感謝:自己何其有幸,能成為蹲點第八屆的一份子!

 

五月底到七月初是我們實際蹲點的預備期,我和王子筠真的是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很嚮往到林子內教會服務的日子;卻也擔心我們為孩子們所設計的課程會不會太無趣。而這段時間,總覺得自己不管怎麼奮力追,總是落後時間一點點。

 

開始蹲點以後,的確遇到很多不順心或不如自己預期的事:像是我們本來預定的英文課到最後整個大更改,因為我們一開始沒注意到難易度,所以課程對國小的小朋友來說有點吃力;即使如此,我們還是非常享受這半個月。在林子內的日子是打從心裡的輕鬆悠閒,讓我的心也跟著那裡的生活步調慢了下來。我學會用更從容的態度看待每一件事,甚至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應該說,心「慢」,是因為我學會放寬心,不太過在意身邊惱人的瑣事,反而換個角度思考,用心看周遭被忽略的美好事物─按幾次快門、錄幾分鐘的空景,或是純粹用眼欣賞這個世界。

 

從籌備期到社區服務;從初夏到七月底,一晃眼,幾個禮拜又過去了;十五天的蹲點也瀟灑地結束了,緊接著就是令人一個頭兩個大的紀錄片剪接了。

 

啊,時間永遠不夠用啊。

 

不過當我回顧這陣子拍的素材,我才發覺:我是多想念在林子內的日子啊!雖然只有短短的兩個多禮拜,但與大家建立起的情感跟回憶卻是透過影像不斷湧出的,好像彼此已經認識了好久、好久。

 

我想應該可以這麼說,我的蹲點,真的讓大二這個暑假很不一樣欸!

作者小檔案

林季儒
中興大學

我是林季儒,中興大學外文系。在台灣生活了二十年,最愛的城市是台南,因此以身為土生土長的台南人為榮(笑)。

我喜歡和朋友出去,卻只是找間店坐下聊天喝茶;喜歡世界上的每一種語言也喜歡聽人說話;最喜歡每天留一點時間給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