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林子內教會 - 王子筠

今年最棒的禮物之一就是能夠參加「蹲點‧台灣」。

 

我第一次聽到「蹲點‧台灣」這個活動的時候,是一年級時在跟室友聊天偶然得知,在夜晚的宿舍裡,我一整個熱血沸騰,是真的真的很想參加這麼酷的活動,從來沒有想像過能在一個社區蹲點十五天拍一支影片,無奈我們在初審就沒通過了,想了想也是,畢竟我們相關的經歷相當少。開學之後開始慢慢接觸拍影片,雖然看得出來外行但是每次的過程中都很滿足,今年一看到蹲點又開始報名了,決定再挑戰一次,立刻又約了季儒一起,希望這一年慢慢累積的經驗可以讓我們有所成長。

 

這次終於進入複試階段能去台北進行面試,第一個反應當然超開心,但也對面試感到很緊張。複審那天看到來參加的團隊們都好有自己的想法跟熱情,不論是在服務或專業上也有好多特別的經歷,心裡覺得「哇塞!大家都好強!」,自己沒什麼比別人特別厲害的地方,真的就是抱著學習的心情來大開眼界,再帶著滿滿的收穫跟一股憧憬回去。沒想到居然通過了一層層的關卡成為今年的蹲點夥伴之一。行前訓練是一個讓我很珍惜的學習機會,不管是在學校接觸不到的課程,或是與其他夥伴的相處認識,都覺得自己真的是好幸運才能擁有這些。

 

帶著滿懷的期待跟興奮展開蹲點生活,一進入蹲點社區跟預期的很不一樣,我們趕著跟上林子內的步調,各種繁忙的活動都沒有落掉,我們與社區交流,一起生活,與當地成為朋友,盡力把能做的服務都做到,但蹲點時間已經過了大半,心中一直壓著紀錄片的大石頭,毫無進展的進度是結果,對我而言蹲點不是一場旅行或一個假期,是一個扎實的挑戰,但最後在壓力之下反而心態轉變了,變得認真生活,專心在當下,讓蹲點的日子過得比較豁達無憂。

 

在這十五天裡認識了大家,也認識了社區,是我平常不太可能觸及到的人事物,這當中體驗了很多也學到了很多,對於不同生活型態的適應,以及和一群新的人相處都是學習。看到當地青年們熱心投入在這個地方很感動,很多青年人出走家鄉,但是他們願意放下自己,花時間和心力在為這片土地耕耘,或許等待結實的路很漫長,但持續撒種總會有收穫的一日。

 

感謝蹲點計畫讓我獲得好多,在行前訓練認識的夥伴們,還有同在林子內蹲點的夥伴,給我們不少幫助,很開心能有這個機會認識他們;對於社區裡的每一個人也很謝謝熱情的接待我們,人與人的火花在這麼短暫的時間裡一閃而過卻銘記在心。參加蹲點,我得到的不僅是表面的施與受,也是一個機會讓我跳脫舒適圈與自己對話,過著平凡的日子卻學著思考。在蹲點的日子是愉快的,這個暑假的回憶很特別也不可取代。

作者小檔案

王子筠
高雄大學

我是王子筠,台南人,很習慣南部的烈日高溫,想做什麼就立刻去做,這種衝動常讓我跨出最艱難的第一步又不顧後果。英文不好卻上了讀英文的科系,想再更充實自己一點,終於打工存夠錢買下自己的單眼,開始一點一點踏入攝影與影像的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