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林子內教會 - 李柔萱

在一次上課的途中,我偶然被學校公佈欄上的一張海報吸引,看著「蹲點台灣」的字樣,即便還不完全清楚蹲點這項活動,還是在心裡默默驚嘆:阿!原來這就是大家說的蹲點喔!帶著一點興奮卻又茫然的心情,我問了去年一起到澎湖打工換宿的同伴:「欸!你要不要和我一起參加蹲點?」還沒能完全解釋這個活動,他已經答應。

 

前往蹲點的前幾天,被各式各樣的期末考和報告追著跑,又同時要打工的我們,眼看著即將出發,心頭卻多了幾分焦躁不安的情緒,害怕課程還沒做好萬全準備,害怕在拍攝過程中出什麼差錯。

 

車子按著心靈故鄉路標拐進被荷花田包圍的小路,到達林子內教會後,我們做的第一件事是和大家一起掃落葉,不知道為什麼,明明是陌生的環境和陌生的臉孔,掃地的過程中卻感覺我已經是這裡的一份子,看著青年們打打鬧鬧,我才發現先前的緊張焦慮都是多餘,在這裡,做什麼都是大家一起,一起為夏令營努力,一起吃飯、禱告、玩,這種向心力和情感,讓人也想加入幫忙的引力,是在其他營隊從未感受到的。

 

雖然同樣身為台南人,慢熟的個性讓我看起來完全不是大家腦中浮現的「熱情台南人」,但來到林子內和這裡的青年們相處後,終於深深了解什麼是人情味,尤其在我們第五天摔車後,平常輕而易舉的事都變得不簡單,瞬間被大家當作玻璃娃娃,一站起來就聽到旁邊騷動:「欸欸你要幹嘛?你要拿東西齁!你坐著不要動,要拿什麼我幫你拿!」那幾天最常聽到的話就是:啊有沒有比較好?有時候太過激動的反應真的很想笑出來,但心裡總感覺暖暖的。阿!補充一件事,我們到市區診所擦藥時,醫生一聽到我們是到教會幫忙的同學,就霸氣的說不收我們掛號費,就連之後的幾次回診換藥,也都一概免收費,我和韻蓉都嚇了一跳,覺得醫生真的太酷啦!

 

詢問之後發現,其實蠻多在教會幫忙的青年,都不是基督教徒,但他們都很樂於為了教會的活動盡心盡力,也跟著牧師一起禱告、做禮拜,不論宗教信仰,為同個目標前進,讓這塊土地變得更美好,讓我感覺自己是進到一個大家庭,和大家是朋友,也是家人。

 

在林子內的收穫除了學會剝蓮子、對小黑蚊的叮咬麻痺之外,是多了這群不分年齡的好朋友,這也是我覺得在林子內蹲點的人特別幸運的原因,雖然每年的蹲點只為期十五天,和他們相識、熟悉再分離也都在這十五天內發生,他們卻願意每年都敞開心胸,熱情接納並且照顧我們,這份熱情感染了我,我也想將我感受到的溫暖傳遞給我遇到的每個人,這種帶給人溫暖的魔力,也是讓來到林子內教會的人流連忘返的原因吧!

作者小檔案

李柔萱
政治大學

我是李柔萱,目前就讀政治大學廣告系三年級,來到台北盆地念書的台南囝仔,第一眼看過去很含蓄內向,第二眼也是。有點慢熟,但一旦熟了就再也回不去。還在適應都市的倉促,嚮往用自己的生活步調認識每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