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林子內教會 - 朱韻蓉

蹲點,第一次聽到蹲點是在去年夏天,剛結束系上辦給高中生的營隊,那時我和柔萱都是多媒組,負責側拍和側錄,在活動結束後,多媒組最後一件工作就是把修好的海量照片丟到臉書上,那時候我因為碰巧錄到幾段白癡好笑的影片,柔萱因為拍到好幾張營隊工人的經典醜照,我們就被學長姐和同學開玩笑說我們可以去蹲點了,那時候,我還偷偷問柔萱什麼是蹲點,然後沒想到今年我就在這,就在林子內教會了。

 

公佈錄取名單的那天,三不五時盯著手機,終於等到八點公布結果,那時我跟朋友坐在關渡宮前面河的椅子上,一看到名單上有我和柔萱的名字,我馬上大叫從椅子上跳起來,然後立刻點開柔萱的訊息告訴她這個消息,過了幾秒鐘,我再仔細看了一遍「國立政治大學 朱韻蓉 李柔萱 林子內教會」,心中突然充滿了問號,因為我們並沒有填到這個志願,也沒有選擇在七月初這個時段蹲點,原因是它重疊了我們系上的營隊,然後擔心的感覺開始浮現,於是,隔天我們打去中華電信詢問,得知是面試結果和考量我們的專長,才為我們安排林子內教會,雖然學校的營隊也很重要,但是對於蹲點的期待和期待自己因為蹲點而有的變化,讓我們很堅定地選擇出發台南,蹲點林子內。

 

一開始行前的大綱拍攝計畫,就讓我們卡關很久,因為我和柔萱都不是基督教信仰,對於宗教方面所知有限,更對林子內這個地方毫無所知,所以我們多半透過前幾屆蹲點學長姐的影片來認識林子內教會,也實地走訪一次台北的基督教會看看教會的日常。除了信仰不同外,還有一大挑戰就是,我跟柔萱都是很慢熟的人,第一天剛到教會我們戰戰兢兢,在一旁觀察著大家,慢慢去熟悉這邊的步調。

 

讓我比較驚訝的是,教會裡許多同工並非基督教家庭,大家因為從小就在社區長大,在教會學音樂等等,加上牧師的努力,青年們長大後仍然留在教會幫忙,不分信仰,互相尊重,一起服侍教會、一起為林子內盡一份心力。

 

起初我們都很擔心來這裡蹲點會對當地居民帶來困擾,但是來的第一天我們就發現他們似乎很習慣每年夏天都有新成員的加入,不會客套過頭地招呼,而是自然地把你納入他們自己。社區裡的青少年,從幼稚園到大學都有,對於平常生活圈都是差不多年紀的我們來說,是很難得認識不一樣年紀青年的機會,在蹲點的十五天裡,好幾次都會因為受到大家的照顧,而忘記自己其實才是姐姐,也在這個過程中,觀察到林子內的純樸,還有人與人之間真誠的對待,當他們想要對你好時,就會自然地、真心地去對你好。如果說最大的收穫,我想大概就是從他們身上學習到如何不計較地真誠待人。

作者小檔案

朱韻蓉
政治大學

我是朱韻蓉,來自新北市林口,政治大學廣告系傳播設計學程。走路很快,但反應有點慢。喜歡攝影、籃球,還有發呆,因為可以一直放空,所以特別喜歡坐長途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