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高士部落 - 林星妤

在高士時,每晚躺在床上,都會想著:「我怎麼會那麼幸運?」可能當天去學唱母語歌、吃了烤肉、去海邊玩、學做金工、看了漫天的星星,所以當疲累的身體終於可以放鬆時,就會有一種不真實感:這是我的暑假嗎?未免太不可思議了!

 

在這次的經驗中,我受到很多人的幫助,最感謝的還是我的夥伴吧!去之前聽過學姊因此吵架而再也不搭話的例子,所以我們都笑稱這是「最後的暑假」。沒有兩個人是完全契合的,就連家人也不例外,因此要一起生活,甚至工作十五天,考驗的不只是情誼,還有我們兩個人的靈機應變。我的夥伴是吃素食的,因此只要碰到肉相關的料理,就只好放棄,有一次部落熱心的老人家給我們吃雞爪,不好意思拒絕的情況下,她只好接受並在事後給我吃。我常常嚷著吃兩份肉一下就會胖起來啦,但還是接受,因為我知道在這裡能互相依靠的只有對方。相對的,我不會騎摩托車,很多生活細節也沒注意到,她都會幫我處理好,例如自己開伙的話,她負責事前準備,我負責簡單的洗碗。

 

當然,沒有部落的幫忙我們什麼也做不到。

 

我最驚訝的一點是,他們對我們很快就敞開心胸,因此鏡頭對著他們時,也不會變得僵硬不自然。除了拍片,他們對我們的生活也很照顧,常常會算上我們一份,一起體驗當地的真正生活,例如一起去吃午餐,去看搶孤,去海邊玩,導致最後幾天觀光客看到我們,還以為是當地人,當下的感覺很驕傲,我身上有高士生活的氣息了!

第七天照片 (105).JPG  第十三天照片 (45).JPG

每段關係都讓人依依不捨,最後我面臨的難題是,怎樣在道別的時候不輕易作承諾。我明白,如果我說「下次連假的時候回來!」他們一定會很開心,而那樣的笑容一定會讓自己感到快樂,但是這麼做很自私,為了一時的滿足,而讓他人期待落空。「我們一定要再回來哦!」我只敢這麼對著夥伴講,「會啊一定要!」只有兩個人知道的約定,希望今年能實現。

 

因為蹲點,我在屏東高士也有了一個家。

作者小檔案

林星妤
政治大學

本來是個無所事事的大三學生,卻意外地在二十歲的暑假去了很多地方,累積大大小小的曬痕,它們像勳章,我驕傲示人。其中曬得最嚴重的,是在屏東高士蹲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