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新來義部落 - 郭珮君

D-Day 回家的日子_只要是待過的地方都有感情 」

蹲點結束那天,坐著火車從屏東回雲林,一路上,看著窗外風景,聽著Boxing的歌,腦海裡都是這15天的畫面,如夢似的,很難想像,才幾個小時,就從一個世界到另一個世界,我的靈魂似乎還留在新來義。

於是,睡前,我打開電腦,鍵入這些文字,紀錄這些日子。

圖1.jpg

Day1-Day5 「我覺得蹲點不適合我 」我對雅涵說。

這時候的我,還未從實習的世界回來,我的心停留在閃閃發亮的前輩們身上,和那樣的工作,我覺得一切都太緊迫了很煩。一到來義隔天,就參加來義鄉的運動會,漫無目的地在旁觀看,無法融入,我感覺的到他們是一個族群,我們是陌生人,所以我害怕主動攀談,我不想說話和出門,以及下不停的大雨,和三餐都不知道在哪著落的心情。

 

我們認識了一個青年叫做魯納,只因為青年之夜的時候坐在曹雅涵隔壁。 (但是其實我們之後遇到他認不出來,因為第一次見面在很暗的地方哈哈)

 

Day 7 上帝說第七天要休息

收穫祭前晚,我們的影片主角們給勒給柆伕、魯納帶著弟弟妹妹們 ,在路燈下唱著加拉阿夫山古謠(古調),大家圍圈手牽手,邊唱邊圍舞,好美,也好羨慕。拍攝這個畫面時,在我的心中蹲點的意義已經產生了,我也找到自己在這裡的定位。

 

Day 8  新的開始 masalut

這一天是來義部落的收穫祭,收穫祭等同於他們的過年。我很興奮,終於要開始拍攝重要事件,拿起相機我就有勇氣接近人。我和雅涵穿著傳統服飾跟著金梅姐,回到舊部落(山上)參與他們的祈福儀式。

圖5.jpg 圖6.jpg 圖7.jpg

能夠參與到屬於來義族人們的收穫祭真的真的很感謝和珍惜。

 

Day 13  山上的人

這天,我們跟著給勒給柆伕上山,回原部落拍攝,他們到各地做田野,訪問耆老,用相機 、 文字紀錄下珍貴的文化與習俗,我當時很驚喜,能夠和vuvu們接觸,深入地參與少見的儀式,紀錄別人正在紀錄的事情,紀錄可能會消失的傳統。

「我在這裡的意義,就是盡可能地紀錄」

圖8.jpg

我們紀錄片的主角之一給勒給柆伕.撒伶阿武勒。當給勒給柆伕.撒伶阿武勒帶我們到他的老家,我打從心裡的驚嘆,走出家門看見山,爬上坡底下是溪流,我可以明白他們為什麼想要住在舊部落了,生活的樂趣差太多!

 

不知道哪裡來的直覺,也不怕找不到人,無來由的信心

「我們就做青年這個主題吧」

 

蹲點的前四天,我們一直在參加活動中度過,雖然我不爽歸不爽,但我一直在觀察,從青年之夜到鄉運動會,總是可以看到青年們的身影,這裡的青年比我想像中的多

 

「我在想阿......我們來做青年文化傳承好了,感覺就會有」我對雅涵說。

(沉默了一下)

「幹嘛不回我啦」我說。

「我在想啦」雅涵說。

圖10.jpg

蹲點之後

堅信自己的信仰,更珍惜自己擁有的,慾望變小了。或許選擇當一個文化工作者,時時感受土地和人,這樣的工作很有意義。

這支影片獻給新來義的人們,我們是過客,但你們是我們在這裡生活經驗的唯一。

作者小檔案

郭珮君
淡江大學

郭珮君,淡江大眾傳播學系四年級,淡江影像藝術工坊特級助理,專長攝影,喜愛拍攝紀錄片的過程,與人建立關係,喜愛文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