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永樂社區 - 李松育

「緣分」這個詞可能已經是個老掉牙的說詞,不過能夠參加蹲點這件事情在我的回憶中佔有一點空間,或許也是拜緣分所賜吧。

 

比起緣分的安排,我更喜歡「萍水相逢」這個說法,透過校園巡迴影展進而決定參加蹲點的面試,是我與蹲點的第一次見面,整理好供審查的資料通過初審,這也是與中華電信基金會的第一次接觸,萍水相逢就從這一刻悄悄的開始,帶著一顆決定證明自己的自信心參加第二階段面試,很幸運地也順利通過了。

 

而第二次的萍水相逢,我想就是到了林邊永樂社區了吧,還記得當初的志願序當中並不是排序在前幾位,不過這個結局我非常的喜歡,永樂的每一個人都將我們視為己出,我們明明是初來乍到的兩位都市小孩,在這裡會待上的時間也只有僅僅十五天左右,卻好像我們彼此已經相識了很久,聊起天來絲毫沒有初見面的生澀,每天都是那麼真誠的彼此相待,也期許著能夠將這份萍水相逢的喜悅延續下去。

 

永樂的人對我們就如同對待家人一般的用心,那我對於我的家人呢?總是向當地的居民們承諾著有一天一定會再回來林邊、回來看看大家,但我有多久沒有回去探望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了呢?在萍水相逢的美麗邂逅之下我這樣問自己,於是某天的晚上,我拿起了手機撥了幾通電話給許久不見的長輩們。這是我在蹲點這趟旅程中最常思考的問題,我們常常對於新認識的朋友做出許多承諾,但在背後默默支持著我們的家人卻被遺忘,心中想著自己哪時候有空可以回來林邊看看如此照顧我的人們,卻想不起來上次見到爺爺奶奶是甚麼時候。在林邊的夜晚通著電話,即使只有短短的幾分鐘,我很開心我撥了這幾通電話。

 

這並不代表我在林邊過得不開心,也不代表我不能花心思在關心永樂的人們身上,透過蹲點確確實實讓我反省了應該面對根本,愛我的人很多只是我常常忘了他們,在我想著該如何分配我的愛的時候,我應該多留幾分給這些永遠關心我的人。習慣是件很可怕的事情,當太過於習慣某件事情就會將它視為理所當然,久而久之也不是那麼樣的重要了,我很慶幸在我過於習慣而將家人的支持視為理所當然前發現了這一點。

 

結束了這趟如夢似幻的旅程,如果不想要成為永樂居民心中的過客,我想唯一的辦法就是持續好好的經營這段得來不易的相識,可能一般人都會說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但我想之所以會參加蹲點,這種想法是不會出現在自己心中的,多半不就是為了想去看看自己所認為的能力範圍,到底是在哪裡,我也不例外。原先只是單純抱持著這樣的想法,沒有想到我得到的是更多更多,「我很幸運」是最好的形容詞,能夠與搭檔一同在一個陌生的地方生活十五天,得到當地居民滿滿的關懷以及照顧十五天,更重要的是,我與林邊永樂搭起了一座橋樑。

 

每件事物的結束總會令人想到一開始,說實話我在蹲點的開始並不順利,我不敢說自己表現了多少,那似乎也沒有辦法去計算,現在我能夠做的,是在接下來盡力不論是完成影片也好,維持與永樂居民們的關係也好,是讓這段萍水相逢無止盡的延伸下去,成為在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IMG_7512.jpg

作者小檔案

李松育
淡江大學

李松育,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四年級,是個常常思考自己到底是甚麼樣子個性的一個人,很喜歡觀察生活周遭的一切,還有透過音樂來傳達心中情緒,不害怕嘗試及接收所有的新事物,所以如果真的定義我是甚麼樣的一個人的話,大概就是「假文青」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