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善導書院 - 莊佳樺

這次會參加蹲點是因為我的Partner-媛榆找我才知道中華電信基金會有這個計畫,當初約我去的時候我蠻訝異的,因為其實我跟媛榆沒有很熟識,只是在剛升大學的暑假因緣際會知道有這個人,剛好都住彰化、考上同一所大學,暑假之後也沒有太大的交集,但我也沒想太多,因為可以藉由這個計畫體驗當地的生活,又可以拍美美的照片,why not?

 

人算不如天算,我知道對於這次的計畫”合作”很重要,但我沒想到我們的不熟識會造成我們之間的問題,因為我本身就是一個很難搞的人,幸好有媛榆一直配合我,不然我想我們這次可能會以失敗收尾,我真的很感謝她,從一剛開始的資料報名到蹲點期間,我們其實有時候會因為對於彼此的不瞭解而發生一些問題,但是在屏東的那段日子,我們也更認識彼此,有時候還會在晚上睡覺之前聊天聊到睡著,因為這樣,後續的作業也順手了不少。

 

蹲點初期我很不適應當地的天氣,因為北部雖然時常下雨,但是不像南部如此炎熱,屏東的天氣是早上太陽大到像要把你生吞活剝,下午的大雨又會讓你的雨衣跟雨傘毫無用武之地,我們去的15天中,14天都是這樣上演,但屏東的人情味跟純樸,是我們平常沒辦法體會到的,我們每到一個地方跟長輩們聊天,他們都會很熱情的招待,送我們一堆水果,有什麼問題你問他們也都會很認真地幫你解決,而小朋友的單純也是讓我很印象深刻。記得有一個小朋友告訴媛榆當天是她的生日,媛榆便問她:「那妳想要什麼生日禮物?」一般我們都會想說,小朋友不就是喜歡什麼玩具、文具一些物質上的東西,她的回答卻讓我跟媛榆出乎意料,「我想要和媛榆姊姊的一張合照!」妹妹的回答讓我跟媛榆對看了一下,當天在睡前聊到這件事,我們似乎已經好久沒有感受到這種純樸了,都市跟鄉村沒有說哪個比較好,都市有都市的便利,而鄉村卻有都市沒有的純樸跟人情味。

 

這次在屏東的15天,我們兩個在這邊體驗到也學到不少東西,更可貴的是交到很多朋友,不管是老的少的,都很喜歡這塊土地,儘管經過八八風災的重創,大家都還是很團結地攜手重建自己的家園。我們在訪問颱風當時的情況時,一些長輩們想到在八八風災眼睜睜看著自己的房子被沖垮,一生的心血就因氣候變遷而毀於一旦,不是很想提起那段往事,「不要講到這個啦!我怕講到一半我會哭……」眼眶泛紅的講著,這才意識到我們現在對土地似乎沒有什麼感情了,我們恣意地破壞我們的環境,破壞這塊養育我們的土地,我們在追求想要的生活同時,是不是該放慢一下腳步看看我們周遭的風景,珍惜我們所有的。

IMG_1269.JPG

作者小檔案

莊佳樺
台灣科技大學

1997年出生於彰化市,從6歲開始畫畫,到現在讀的也是相關科系,高中到台中讀書,大學流浪至台北,這次又漂流到屏東,不喜歡一成不變,追求體驗各式各樣的生活,嘗試沒嘗試過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