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善導書院 - 黃媛榆

蹲點‧台灣

錢泳的《履園叢話》:「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二者不可偏廢。」而近代的觀念及思想因素而改成:「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是我為何參加蹲點的原因,也是為了尋找自己內心的疑問與答案。

 

我們常常在人生的道路上迷惘,究竟該選擇哪一條路,甚至遇到顛簸……。

而我,常常藉由「試試看」的心態,去做任何我想嘗試的事情。

 

蹲點 台灣,

就是這些事情的其中之一。

 

慈惠,善導書院

抱著興奮又緊張的心情踏進教室-六角亭,一切和想像中的不太一樣。小朋友並非害羞內向,而是活潑好動又熱情;教室並非死板的矩形空間,而是正六角形,這也是為什麼教室叫做「六角亭」的原因。

 

原本打算到第六、七天才拿起相機拍攝,但是小朋友似乎很習慣被老師拍照,因此我們第三天就開始進行拍攝了,這也出乎我們意料之外!但是更意外的是小朋友不但不害怕鏡頭,甚至會開始搶鏡頭!因此拍攝進行得很順利。我們跟小朋友相處得很愉快,很快地就打成一片。在這裡的小朋友,雖然有時會調皮搗蛋,但是都很單純。

 

「每個人生長的環境不同,所以看待事情的角度也不同;看待事情的角度不同,做出來的事情也不盡相同。但是正因為你們都有所不同,所以每個人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特質。雖然帶你們上課只有短短三天,但是在上課的過程當中,我看到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地方,真的很厲害!希望你們都能找到自己的興趣,不要覺得現在的自己什麼都不懂而貶低自己,其實你們很棒,要自己慢慢去發掘自己,加油!希望下次如果能看到你們,大家都有所成長!」離開書院前,我站在教室前面,對小朋友說了這番話,看到大家都很認真地聽,眼神中透露出不同於平常的韻味。我相信,他們一定也有一番體悟!

 

我不會忘記,這裡的排灣族小朋友,你們唱的母語歌,真的好好聽!

我不會忘記,小朋友練手語歌的時候,唱出來的歌詞,是多令人感動的!

我不會忘記,這裡有些人愛畫畫、愛藝術、愛聽我們講課……,大家都各有所長與所好!

我不會忘記,不會忘記的事情太多了……

感謝緣分讓我們相聚,感謝書院的大家和我們一起創造回憶!

IMG_0557.JPG

發現,新豐貌

最初來到新豐村的第一站,是這裡的宗教中心-北極殿,我們先在這裡拜拜,祈求蹲點順利。我們也在廟宇外的廣場,和長輩聊天,甚至認識了廟公和當地的導覽諮詢人員,這裡可說是開啟我們走進新豐村的一大步。

 

後來也認識了當地擔任導覽的簡大哥,跟著他帶遊客導覽解說,我們也更進一步認識新豐村。

 

簡大哥,一個致力於農業創新的返鄉青年,想帶給新豐村不一樣的風貌,提到農業轉型以及農民的銷售行為,簡大哥感觸良多。一方面希望能藉由社區導覽的工作,把遊客帶進新豐村,推銷農民的農產品;一方面希望能夠翻轉農民的觀念,回歸到以前利用天然的牛糞當作肥料的作法,且盡量不使用到農藥,留給後代乾淨的土地!這讓我想起住在鄉下的爺爺和奶奶,因體力有限無法繼續從事農事,但依舊每天清晨到田裡看那些農作物生長得如何。至於我的姑姑,也會在自家的花圃種些有機的蔬果,然後自行食用。我想,這是對土地的厚愛,也是長輩們從古至今的傳承吧!

 

我們在老人關懷據點和長輩聊天,陪長輩一起用餐。

 

「唉,我命不好啦!自己住而已。」阿嬤無奈的說。

表面上靜靜的聽阿嬤說完,內心早已因為阿嬤的一番話,泛起一波波漣漪。約略三年前,我還記得我的爺爺,他曾對我說:「這輩子最遺憾的事情,應該就是你們都在外面工作、讀書,沒有跟我一起住了吧!」當時的我聽到這番話,情緒早已受到波動,腦袋一片空白,我不知道能回應什麼,只有忍住眼淚笑笑地看著爺爺,然後轉身離開。這個轉身,其實早已奔回房間大哭一場……。對長輩來說,或許一句話也不用說,只要靜靜地陪伴,就是最好的禮物了!

DSC01843.JPG

謝謝新豐的故事,謝謝新豐的村民。

如果沒有你們,就沒有故事;如果沒有故事,就沒有那麼多的感觸。

感,是感動;觸,是觸發。

因感動而觸發,因觸發而感動。

用耳朵聆聽,用心去感受,用經驗去體會,用回憶去省思。

作者小檔案

黃媛榆
台灣科技大學

計畫、實踐、實現、下一步,用行動追尋,追尋自己的藍圖,用耳朵聆聽,聆聽內心的聲音,用心去感受,感受片刻的感動。我是黃媛榆,來自彰化,用現有的能力去創造未來的想像,喜歡低調,卻想打造平凡中的不平凡,我跟別人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