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東卡大地布部落 - 洪湘婷

還記得第一天到卡大地布部落,放了行李後就跟著社區聯絡人富霞姊在社區到處走走,太陽真的很大,眼睛睜不開的那種,可是我和以家卻迫不及待想要認識卡大地布。我們蹲點十七天,主要參與的是為期六天的文化成長班,簡單來說就是為大約國小年紀的孩子們舉辦「部落文化學習課程」。而在文化成長班前,擔任小隊輔的國二以上青少年們,會再參加三天的教育營,有兩天是在山上度過,學習更深層的部落文化。

 

第一天教育營時,青少年們分組報告部落議題,包含祖墳遷葬、知本溼地、部落的青年會制度、教堂和部落人物專訪。其中祖墳遷葬是部落前幾年一直在抗爭的議題,政府當初為了都市更新,強制部落遷移祖墳。我印象深刻的是那天雅紋老師對著部落青少年說:「我不是在教你們抗爭,而是要知道自己是誰,我不要你們盲目,別人做什麼你就跟著做什麼。」我當下非常感動,部落的青少年從小被教導著要深愛自己的土地、文化,較長的一輩也一直不斷地強調「知道自己是誰」有多麼重要。還記得教育營的第二天我和以家跟著他們搭著小貨車到山上的一塊營地,接著就開始跟著他們一起野炊、認識野菜、學垂降、夜晚在山間走了約莫十公里,認識野生動物。他們非常敬重山神,在入山前會有入山儀式,在山上也是要嚴肅、不能亂開玩笑的。

DSC01474.JPG

前面幾天我和以家雖然非常期待,但卻是有一點忐忑不安的,因為拿著攝影機的我們,陷入角色衝突的困境。當我們在參與他們的活動時,會不斷的問自己,現在這個時候該拍嗎?會不會打擾到他們?一方面認為剛到社區的我們,應該放下攝影機,好好的跟他們一起參與活動、認識孩子們、認識部落,而不是好像只是個在工作的攝影大姐。但另一方面又會把自己拉回來,告訴自己現在這個畫面好難得,紀錄片放上這個畫面應該會很棒。還記得參加蹲點行前營的時候,對沈可尚導演說的一句話印象很深刻:「拍紀錄片要記得先當人,不要總躲在攝影機後面,建立信任關係下拍出的東西才是最富情感的。」要在短短的十七天中找尋題材、邊與社區建立信任關係邊拍攝,我認為是很不容易的。我記得文化成長班結束後的隔天,大家在巴拉冠(卡大地布的聚會場所)一起喝酒、烤肉、唱歌,青年會長阿捷哥對我們說:「當你們跟著我們一起參與、做事,下次回來就會把你們當成我們的人。」我想,這應該也算是一種認同吧。

IMG_7690.JPG

很幸運地在部落認識了很好的朋友,受到他們幫忙,在卡大地布只待了短短兩個多禮拜,但到最後好像也變成知本的孩子,賴著不想走,我想是因為太喜歡卡大地布了吧。

作者小檔案

洪湘婷
交通大學

洪湘婷,高雄的孩子,來自交大傳播科技研究所。喜歡跟不同的人接觸,喜歡學習新東西,還有講一些好笑的冷笑話。很喜歡聆聽地方的小故事,也相信著小故事可以透過影像的力量傳遞給更多人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