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臺東縣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 - 朱利潔

回想起來,從一開始我的夥伴貼蹲點資訊給我,經歷準備資料初選、複選、備取到確定入選,一直到現在蹲點結束了,幾個月的時間過去了,一切感覺都好不可思議。一直都很熱愛服務,對攝影又有興趣的我,所以當初秋秋找我報名就一口答應了,一路上很用心的準備了一切,有很多的不容易,一直都記得原本備取一到後來被通知上的那剎那,我有多開心還大聲尖叫,從一開始的行前準備工作漸漸發現,蹲點跟以往我參加過的服務不一樣,不是一切事情都已經有了安排,我們只要過去當個隊輔就好,我們必須主動的去聯絡社區、去了解我們要去的社區,自己該是一個主動者,一開始對於土坂部落方舟教室都是非常陌生的,是一個我從未接觸過的地方,帶著未知又很期待興奮的心情來到了這裡。

    

來到這裡的前幾天,就到處了解一下這裡的環境,遇到人們都會主動問我們從哪裡來,有一個叔叔說:你們不是土坂人吧!土坂人哪裡有那麼白的!不禁讓我會心一笑。前幾天就遇到很熱情的大哥帶我們去家裡吃飯聊天,體驗一下這裡的食物這裡的熱情,但很意外的是我們遇到了尼伯特颱風,剛好最嚴重的地方就是我們待的台東,突如其來的意外打壞了我們原本要教的攝影課程,打壞了很多計畫,第一次經歷了那麼大的颱風,還記得那個屋頂漏水、玻璃被吹破狂風暴雨的夜晚,有多麼怵目驚心,風災過後那幾天,村長五點半就準時廣播大家一起來整理家園,除了部落的道路甚至聯外的道路,大家都一起打掃,我看見了這個部落的團結合作,並且我完全沒有聽到任何一句抱怨,而是一致認同這是我們的家園,我們應該一起來維護,讓我非常感動。

   

颱風過後就是陪伴小孩一個星期的文化課程以及一年一度的小米收穫祭了,來了一個星期終於看到了小孩,這裡的小孩非常活潑很可愛而且很聽老師的話,陪伴小孩一起射箭一起做花環,看他們練舞說母語,一起了解排灣族的文化。

DSCF5690.JPG

到了收穫祭那兩天很多人返鄉,因為收穫祭對他們而言就是在過年,可是非常重要的日子,在兩天的收穫祭中看到勇士的舞蹈、婦女的歌聲,懷抱夢想的年輕原住民,小孩要在三家頭目表演舞蹈,每一次的表演都是百分百的精神,根本就是完美的演出,或許這就是他們的天賦。最重要的是我看見了這裡每一個人對於他們自己文化的重視及認同,去到那裡發現他們其實是很了解自己的文化的,常常都在談原住民的文化要消失了要如何傳承,但反過來呢我們平地人的文化呢?我們自己的文化在哪裡,又有多少人知道,我在這裡看到了他們彼此之間的感情,互相幫助對社區的重視,對自己文化的認同,很令我感動,但對於自己文化也讓我反思了一下,回到了都市充滿網路等等的物質生活,但我們最初的文化是什麼,不禁讓我感嘆了一下;但這趟旅程讓我更了解生活的意義,找回了我對這塊土地的感動。

DSCF5974.JPG

15天的時間,親自體驗了部落的生活,第一次帶著相機去記錄一個地方的生活,去發現每一個故事。其實我覺得這裡並不缺乏什麼,缺乏的是被理解,每一個地方每一個人都是需要被理解的,而理解是需要花時間跟用心的,理解後我會發現我總是把自己看得有多大,而其實自己有多渺小,很謝謝這裡每一個人每一個故事,回來後還是會想念一走出房間就可以看到山的日子,想念沒有7-11每天去雜貨店買零食的日子,想念這裡的小孩抓昆蟲爬樹的日子,想念這裡的焚風跟人的熱情,想念這一切,這趟旅程不僅讓我更了解這個部落,也讓我更了解自己。

作者小檔案

朱利潔
逢甲大學

我是朱利潔,20歲,來自逢甲大學財稅系。喜愛冒險去嘗試各種新奇的事情,去挑戰任何我沒有做過的事情,其中最喜愛的就是與人相處,喜歡去接觸不同的人聽不同的故事,因為我覺得生命中最珍貴的就是去享受愛與被愛的過程,去用自己的生命去體驗生命。愛上攝影後也讓我更容易發現這個世界的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