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鐵份部落 - 詹宛蓉

「你們也太厲害了吧!拍攝紀錄片聽起來好酷喔!」聽到這些讚嘆與驚呼,我們不禁地笑笑覺得,當初我們也是那樣的驚嘆與好奇,覺得拍紀錄片是件很酷的事情,直到親自體會了之後,才了解到這不僅僅是件很酷的事情,裡頭的學問比「拍攝記錄片」這五個字還要來的深奧許多,不管是事前的準備、拍攝期間隨機應變的能力,或是後期剪輯的架構思考與技術層面,都不是簡單的一個酷可以形容,而心靈的成長更是在蹲點的過程隨著社區的一點一滴逐漸豐盈。

 

雖然高中玩的是大眾傳播媒體相關社團,但畢業後,因為科系的轉變,已經對影像工作不甚孰悉,所以當映辰邀請我跟她一起蹲點時,很擔心自己是否會扯後腿,還好這樣的擔心在看到報名簡章後便消失了,因為蹲點需要的不只是影像技術,在服務社會與社區建立關係上更是雙向並行的,而我因為接過許多大小活動,時常需要跟不同年齡層的人們接觸建立關係,在這方面可跟映辰互補。

 

儘管跟映辰是多年的好友,也曾一起共事,但面對錄取比率只有六分之一的激烈競爭還是非常的緊張與忐忑,只能用我們自己最大的力量來面對審核與面試,當結果出來成功錄取後,我興奮地在電梯裡大叫,趕快跟夥伴通知這個消息,喜悅的心情恨不得讓全世界都知道,因為我們從一百五十組當中突破重圍,成為二十五組分之一,在其他同樣優秀大學生中讓主辦方選擇了我們,但我內心的緊張沒有減少,反而增加了。鐵份部落已經接待過好幾屆的蹲點同學,但對我們來說那是一個從來沒接觸過的未知數,我們的風格是否能夠被部落接納?是否能找到我們想要拍的主題?半個月內真的能夠完成嗎?離蹲點時間越近,內心對自己的疑問也越來越多,擔心自己不夠好,但我們忽略了一點,對於鐵份部落來說,我們也是全新的人事物,互相都要重頭認識建立關係,部落跟我們都是同樣的起點,所以其實擔心的再多還不如直接踏上那塊土地,用心去認識他們。

IMG_5934.jpg

花蓮的空氣跟西部的空氣說不同,好像有點太過矯情,但呼吸起來的感覺的確不一樣,我們一邊感受東部的優美一邊努力的想要按著表訂計劃走,發現執行起來難度不是普通的高,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今天會發生什麼事,也許睡前還是原本的計畫,但隔天早上就必須更動來配合突發狀況,每天都有驚奇,也是驚喜,因為那些在計劃外的意外,才是紀錄片美好的所在,我們每天都在發現新的東西,像個孩子一樣探索這個地方。

 

我們十分的幸運,在抵達部落後第二、三天就找到想要拍的主題與主角,也碰到了許多可遇不可求的機會與畫面,更拍到許多上天賜給大自然的美景,但真正困難的卻是訪談,我們都不是訪談專業的科系,儘管上過了事前訓練課,在這方面還是相當的弱,器材總是跟我們作對,即便檢查過了還是會有些微的疏失,讓許多珍貴自然的話語沒有收錄進我們的攝影機,讓我們非常的自責與失落。

IMG_2084.jpg

但也許這都是上天的安排,與其失落著沒有拍到的東西,還不如去尋找能夠代替的畫面與內容,也許會比原本的還要再驚喜。所有的事情都不容易,表面上看到的成功與收穫都是用背後的汗水跟努力換來的,前幾屆的學長姐是如此,我們在經歷這半個月之後也是如此,部落在無形中也教給我們許多的價值觀,或是在與他們聊天的過程聽到他們心中想回家卻又得留在外打拼的無奈,儘管無奈但是又堅毅的說他們總有一天會回到家鄉的,聽到這些話內心的感動無法言語,因為這個美麗的地方是他們心中的力量。

 

鐵份部落是我第一次為了活動在外長時間停留的地方,這裡對我來說有著非比尋常的意義,我在這裡嘗試了許多第一次,靠著自己的力量跟夥伴一起完成了人生第一支紀錄片,第一次在一個陌生的地方感受家的溫暖,第一次知道原來第一次見面的人就可以是像家人一般的存在,紀錄片紀錄的不是眼前看到的畫面,更多的是觸動內心的感動,那些無法用鏡頭表達的感謝與收穫,我都用靈魂之窗記錄下來了,謝謝蹲點,謝謝鐵份。

IMG_1528 2.jpg

作者小檔案

詹宛蓉
世新大學

我是在田野間長大的野孩子,我是詹宛蓉,屏東人,目前就讀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喜歡用燦爛的笑容跟言語成為別人的力量,任何時刻都要全力以赴,創造自己的風格, 要成為一個無畏無懼,溫暖良善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