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福音部落 - 李侑蓉

我並非一個適應能力很強的人,到了新的環境總需要一段時間調適適應,這個暑假期間由於到不同地方參加活動所以轉換心情的磨合期更加明顯;我很感謝在這趟旅程中遇到的每個人事物,讓我在調適和學習的這段路上更勇敢。邦文老師的親切和熱心讓我感受到他對孩子們、對蹲點學生以及福音部落的用心和照顧,他總是帶著他的招牌笑容回答我們的疑惑,盡力地和我們一起完成課程,甚至帶我們到花蓮的其他地區看看;還有我們認識的一對夫妻,我們都叫他們大哥和阿姨.因為他們的熱情款待,讓我和茜如在第一天抵達部落就感受到溫暖也覺得安心,這一切的機緣都好奇妙。

P1190380.jpg

我十分感謝我在第四天時遇到的一位奶奶.縱使我們只有一面之緣,但她熱情地招呼我和夥伴,甚至將倒好的酒幾乎要倒在我嘴巴中了,令我盛情難卻,所以我問了問自己,當一個人都已經對陌生的你敞開心胸,你何必把心關著呢?那時候的我因為奶奶的關心而感到安心,也漸漸地越來越進入狀況。

 

還有一天,心情有些沮喪與疲憊,快被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了,那時在附近玩耍的小弟弟好奇地看著我手上的相機,對我好奇的微微笑,我們便在旁邊玩了起來,他告訴我他沒有兄弟姊妹,都會感到很無聊,我們便在聚會所選了一本有關飛機的書,一起閱讀,我讀了一遍給他聽,他又說還想再聽一次,我想到當我小時候,我也常常抓著爸爸唸故事給我聽,弟弟沒有特別說了什麼安慰我的話,他也不知道我的狀況,但他確實讓悶悶的我開懷了起來,這樣簡單而讓人感到舒服,就是孩子的魔力吧!覺得小朋友有種說不出的魔力,可以為人帶來簡單的快樂。

P1190089_0.JPG

不曉得如何用言語形容,但你就是會被當地人的熱情給感動到,這真的是種無聲的語言,他們會把陌生的我們當成家人一般照顧款待,而我們可能只是過客。我覺得一個地方會最讓人留戀的不是風景,而是在那裡頭獨一無二的記憶。

 

這次參與蹲點的活動,對我而言是個很大的挑戰,除了要拍攝剪輯且未曾嘗試過的紀錄片之外,還要同時準備出國要用的資料與考試,令人緊張焦慮。很多事都是要經歷過後才感受得出其中的甜味。還記得剛結束蹲點期間,宛忻提醒我們沈澱一段時間再開始回顧反思,這是真的,當下要有所抽離才會有更清晰的想法顯現;當下的過程有苦有笑,一路走來著實不易,我們完成了,並且也挑戰了艱鉅的十天剪片歷程。感謝大家的幫助,讓我們能完成這次的紀錄片,深深地感謝。

 

這次我也從夥伴茜如身上學到負責的力量,她會穩定地完成所需的義務,而且十分謹慎。還記得有幾次的經驗中,酒量差的我喝得茫茫然,但茜如秉持著要有一個人清醒的原則,義氣相挺地送我回家,這次的經驗也讓我們彼此有更深的瞭解與回憶。

 

看到火車慢慢行駛回家,想到一開始來到這裡的時候,還人生地不熟;到了要道別的時刻多了好多點點滴滴。也和導演的助理雁萍聊了很多,發現很多共通點,這都是在認識之前沒有發現的,人生就是這麼奇妙,更會因為人與人的相處有了更多的連結。

作者小檔案

李侑蓉
東海大學

我是李侑蓉,我很喜歡跑步、游泳、流汗和發呆,這是我第一次拍攝紀錄片,和室友茜如一起參加,是個很特別的體驗。旅行中最有趣的事情是可以透過不期而遇的互動與人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