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黎明教養院 - 梁詩涵

今年的四月,因為蹲點影展巡迴講座,而認識了「蹲點.台灣」。準備期間,通過一關又一關的面試和訓練。成為了第八屆的蹲點志工,當下的心情是非常激動的。因為,我知道今年的暑假會很不一樣,會過著比過往的自己更充實。

 

二零一六年七月四日這天,搭上了九點整往花蓮的自強號。大包小包的行李把我的座位幾乎占滿,蜷在椅子上,看著窗戶外的景象,由繁華都市的高樓大廈轉為鄉間小路上的矮樓平房。精神層面也變得放鬆。伴隨著北回歸線沿路的風景,小憩之後,看見的是一望無際的太平洋。

 

我知道,我的蹲點開始了。

 

下車後,很開心看見教養院的人。因為我們的行李實在太多太重啦。他帶著我們介紹花蓮沿途的風景以及教養院的大肯朋友們(成人肯納症的暱稱),結束了我們的第一天。我們住的地方是在壽豐鄉的黎明向陽園,在裡面我們所看見的大肯朋友們都是有生活自主能力的,因此他們能在農園裡種菜或是在雞舍裡餵雞。

 

我很喜歡他們一見到人就笑的禮貌,是在都市裡看不到的親切。他們的笑容是很自然且真誠的。你的一句讚美足以讓他們開心一整天。我被這樣單純的快樂感染了。每天都在期待著與他們見面。

 

在彼此熟悉的過程中,有時我會被他們的舉動所嚇到,但老師說,那是他們與人相處的一種方式,所以只要耐心的聽他們說完話或是冷靜下來後,他們又會和平常的他們一樣了。

 

我喜歡大家一起吃中餐的氣氛,大家一起打菜,一起在圍著長桌吃飯聊天。廚房的姊姊會去每桌關心大家有沒有吃飽,菜色有沒有符合胃口,這樣的問候從第一天到最後一天沒有間斷過,我也喜歡在飯後和姊姊聊天,她總說花蓮的好山好水會讓人捨不得離開。一開始剛到花蓮的時候,我很不習慣這裡的蚊蟲還有酷熱,每天都曬到脫水,一整天都昏昏沉沉的,雙腳也被咬到腫腫的,半夜都會被傷口癢醒。但經過這20天的生活,我漸漸的能適應這樣的慢步調生活和我所無法忍受的酷熱。我們喜歡趁著拍攝空檔去花蓮各處走走,享受著花蓮的慢步調。騎在花蓮的道路上,沿路的風景讓人流連忘返,這是在都市享受不到的。

 

帶著在花蓮所收集到的人事物、體驗到的人情味,滿滿的帶回桃園。

 

我會記得大肯兒給我的一切,在他們身上看到的是一種韌性,對生命充滿熱情的韌性。在拍攝時他們對著鏡頭害羞的抿著嘴笑,但鏡頭外卻是待我們像是親人般的熱情和親切。即便在我們認知裡他們是弱勢,他們卻是有自信的向我們分享自己,這是我最訝異的地方。在以前的認知裡,他們都是害羞且不親近人的,但我在向陽園裡看到的大肯朋友們,他們是如此的陽光開朗,就如同向日葵般,天天向陽著,隨風搖曳著他們的笑容。

 

我會懷念著,他們那天真無邪的笑容。

IMG_9567.JPG

作者小檔案

梁詩涵
長榮大學

我的名字是梁詩涵,一位來自桃園的女生。

我享受旅行,喜歡旅行中你所無法猜到的下一步。

環繞在你周圍的事物,都是陌生的。

伴隨在你身旁的只有勇氣和挑戰。

你用怎樣的心態看待豎立在你眼前的事物,你就會成為怎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