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黎明教養院 - 徐郁婷

在一次校園巡迴影展中,我得知「蹲點.台灣」這個活動。當下看到前幾屆學長姐們拍攝出來的紀錄片,眼眶瞬間紅了起來,也就是那一刻,我決定報名參加。最後很幸運的一路過關斬將,成為了今年第八屆的蹲點種子。就這樣開始了一連串的行前訓練,內容很豐富有趣,讓我更加期待這趟旅行。除了想把紀錄片拍好外,我更希望自己能投入其中,去感受每一個當下,實踐蹲點活動的宗旨:一手服務、一手紀錄。

 

出發前往花蓮蹲點前,心裡開始感到緊張害怕,因為我們要接觸的對象很特殊,是一群肯納症的孩子。除了害怕沒有辦法被他們接納外,就是怕無法順利的完成蹲點,當下所有擔憂的事,一股腦的湧上來。還記得我和我的夥伴討論了好幾個方案,如果我們不小心在蹲點過程中吵架了該怎麼辦,現在想起來還是會覺得很好笑。慶幸的是到蹲點結束,我們一個也沒用上。

 

離開熟悉的環境,來到了我們要待上二十天的向陽園。這裡沒有城市的吵鬧喧嘩,閉上眼聽到的只有蟲鳴鳥叫。因為大肯兒們,我們接觸了綠治療,透過多元的綠自然活動,使大肯兒們除了調適身心靈外也學習獨立自主。跟他們相處後,會發現他們其實跟一般人沒有什麼不同,藉著這些課程認識彼此,而越是了解,就越敬佩他們的努力及毅力,他們專注在一件事情上的特質,讓人印象深刻;也因為熟識後,沒有一開始的尷尬與害怕。相處的過程很輕鬆,完全沒有任何的壓力,也很順利的被他們接納,看到大肯兒們在園裡找到更快樂的自己,也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天地,我們為他們感到無比的開心。

我的蹲點照片8.JPG

今年我們在花蓮黎明教養院體驗一個不一樣的夏天,行前我和夥伴期許自己讓每一個遇見我們的人都可以變得更美好。雖然我不知道大肯兒們有沒有因為我們而有什麼改變,但我們卻因為他們而有了一點點的成長,我們看到了向陽園的天好大。離開向陽園後,我開始想念這裡新鮮的空氣、蔚藍的天空、火辣辣的艷陽、園裡的花草樹木、各種種類的昆蟲,和我所遇見的每一個人。相處的時間很短暫,但卻刻畫在心裡,成為我的人生故事,這是誰也拿不走的東西。

我的蹲點照片5.JPG

每個人的蹲點經歷都很類似,但卻都是獨一無二的,雖然才短短幾天,但那份感動會一直在心裡一輩子。很高興自己完成了這趟旅程,從一開始到結束,都沒有後悔參加。我很享受蹲點的每一天,除了讓我邂逅花蓮這塊陌生的土地之外,還讓我跟大肯兒們相處,也讓我跟夥伴訓練出絕佳的默契。蹲下來,我用不同的角度看到了不一樣的世界;原來只要邁出步伐,勇敢去走一遭,就會有異想不到的收穫,為自己寫下了不一樣的經歷。

作者小檔案

徐郁婷
長榮大學

本名徐郁婷,綽號阿夏。摩羯座,來自高雄。

個性活潑開朗就像夏天的太陽,所以有了這樣一個綽號。

喜歡音樂,喜歡拍照,喜歡旅行,喜歡甜食。

很容易被感動,個性百變的一個女生。

這就是我,獨一無二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