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宜蘭東岳社區發展協會 - 方冬芩

從第一次在政大的四維道上看到「蹲點.台灣」海報之後,我就結下了跟蹲點活動的不解之緣。當初參加其實就是好奇跟熱情,在高中時曾經拍過同學自錄的微電影,也剪過一些影片,對於拍片攝影都蠻有興趣的,參加活動的初衷除了能夠認識一個部落或社區,更重要的是我希望能夠把台灣的濃濃人情味透過我拍的影片傳達出去;至於我為什麼會有這個想法則是因為,2016年寒假,我獨自前往印尼當海外志工,在介紹台灣的時候,我能夠介紹台灣的就是美食風景,但台灣最棒的一點是熱情的人們,這一點我卻無法好好地介紹,將我在台灣獲得的感動透過我的照片和影片讓外國人知道,我覺得非常可惜,也驚覺自己在這個島嶼生活了將近20年,我卻對這塊約36000平方公里大的土地所知甚少,大部分的資料都是坐在冷氣房中苦讀所存於腦袋中的片段記憶,這讓我覺得很羞愧,於是積極報名,希望可以爭取到這個難得的機會,進而更了解這塊土地上的居民。

 

在放榜的那天我十分緊張,在看到自己名字的那一剎那,我和夥伴興奮地大叫,並開始著手準備之後的相關事宜,經過了行前說明會跟影像實作課程,終於在七月十一號出發,前往東岳村展開蹲點的活動了!東岳村的大家真的都非常的熱情、純樸和好客,在那邊認識了好多的朋友,大家也都很樂於幫助我們完成我們的影片,拍攝過程十分順利。而跟著東岳這塊土地上的悠閒步調生活,也讓我們感受到在城市中沒辦法體會到的慢步調,悠閒不須趕著去哪裡,就算某個人跟你說他今天很忙,但你總會在他表定的下班時間過後,看到他出現在海邊,帶小孩去玩耍,對東岳人來說,事情永遠做不完、賺錢是為了過生活而非失去生活,你最應該做的事就是珍惜家人、每天要適時的放鬆、去海邊或湧泉玩耍一下,也許東岳人並不是特別的富裕,但他們總是很有生活的情調,開心樂觀的面對每一天。

 

除了東岳村的朋友們,在蹲點的期間,非常幸運的機緣巧合之下,我們認識了一群為了原住民土地和歷史正義而走的人,他們從屏東開始,一路走走走要走到台北凱達格蘭大道上,等待蔡英文總統對原住民的道歉和具體的行動方案,希望原住民能拿回他們的自尊。在他們經過南澳時,我們參與了他們的分享會,了解了很多在課本、在網路上找不到的,原住民很真心的想法、他們所面對的問題跟他們所堅持的理念。我由衷佩服他們能為自己的族群無私的奔走,也許在很多人看來這是一件小事,但對他們來說,這是一個自尊和長期被打壓的一種非暴力抗爭,這讓我了解了很多以前我從來沒有注意過卻真真實實發生在這座島上的事實,也對原住民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就像是在去過印尼之後,我對東南亞人也改觀了,以前總覺得外勞就是噴著很香的香水、大聲講話的一群人,但後來認識了很多印尼朋友才發現,也許我以前都是帶著自視甚高的有色眼鏡在看待外籍移工們,他們很辛苦離鄉背井來到這個語言不通的島上,為了也就是更好的生活,不可否認的,他們當中也有品行不良做事偷懶的人,但不是因為他是外籍移工所以他偷懶、偷竊做壞事;就如同台灣人,他們之中也不乏很多認真工作為生活打拼的人,去了一些地方認識了一些人之後,我終於明白,不是因為我們身為台灣人、印尼人、原住民......,所以我們是人,而是因為我們為人,所以才有這些名詞,方便統稱。其實人都是一樣的,希望自己好,家人更好,國家更好,甚至世界更好!

 

謝謝和我所相遇的人們,希望世界越來越好,希望我拍的紀錄片能讓更多人了解東岳這個美好的部落!

13.JPG

作者小檔案

方冬芩
政治大學

我叫方冬芩,是指南山下政大國貿系還沒準備好要當學姊的大二生。覺得人生難得,想多嘗試很多不同的事物,希望自己的作為可以使世界更好,以此為目標努力著。喜歡火車、旅行、閱讀...興趣多元,是個不按牌理出牌的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