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中 天恩關懷協會 - 胡育瑄

啟程的原因

   

       「蹲點‧台灣」與其說是一次服務學習,於我,更不如視為一場生命探究。當初因為朋友的介紹知道了蹲點,因為活動宗旨與我的服務理想相近―「屏除任何玩樂的心態,認真地、真心地蹲下來與土地接觸,與素昧平生的人連結、交換彼此的生命故事」,便決心要放手一搏,爭取到蹲點的機會。在眾多的「數位好厝邊」中,天恩尤其吸引了我的目光,或許是因為自己家庭的緣故,我特別能體會那些處於弱勢孩子的心情,除了要承受家庭的酸楚,更必須強迫自己長大成熟。所有一切的痛,對於這些孩子都太沉重,明明處於該盡情玩、快樂學、勇敢闖禍的年紀,卻只能擔憂著那些無力改變的是是非非。因此儘管我能做的有限,仍想在我的能力範圍內給予他們最多的愛與關心,讓孩子們能像其他同齡的孩子一樣,在充滿愛且資源豐腴的環境中學習成長,並用自己熱情跟開朗的人格特質去感染他們,期許在短短的時間內能給予這群孩子,或多或少的一些正向力量。

 

印象深刻的事

   

       在離開天恩的那天,我們準備了卡片、禮物跟影片送給孩子們,有些年紀較小的孩子因為看不懂卡片上密密麻麻的國字,便跑到我身邊要求我唸給他們聽。卡片上的一字一句就像回憶的跑馬燈,從事前的準備到蹲點的最後一日,所有挫折、難過、快樂、窩心、溫馨的每個情緒、累積在心中的所有感受,最終都不爭氣的變成了眼淚落下。在我們哭成淚人兒的同時,遠處的一對小姊妹也與我們一樣哭得泣不成聲,原以為是與我們的分別太過感傷,但其實他們的淚水卻遠比我們的分別更為沈重。因為家庭的因素,這對姊妹的父母決定離異,並由雙方各自扶養一個孩子,這突如其來的轉變,使得兩姐妹的生活剎那間分崩離析,不但要與最親近的手足分離,更要面對因父母離異而帶來的種種問題,在這小小的年紀,他們無法掌握自己的命運,單薄的肩上卻必須承受著這樣沉重的無奈與壓力......我還記得聽完他們故事的當下,我的眼淚像止不住的洪水一般不停地流,除了難過,更多的是心疼與無奈。曾經我也面對過類似的問題,但我依然和愛我的家人待在一塊,雖然有心酸有無助,但樂天的個性讓我可以繼續堅強,好似成熟的去面對這些紛擾;然而,看見他們倆的狀況,我突然覺得心有好大一塊被掏空了,誰不想要在一個完整的家庭中成長,但其實我們都明瞭,作為孩子,在這件事上並沒有選擇權,但是為人父母是不是該更謹慎、更成熟的去處事?不論在行為舉止方面、家庭的經營,這一切都非同小可,並不是像戀愛時只關係到兩個人,而是一個家庭甚至是兩個家族的大事,更別說這種種的選擇都攸關孩子們的未來。雖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外人無從介入甚至說嘴,但當大人們的抉擇關乎到小朋友們時更該三思而後行,否則一旦造成無法挽回的結果時,這樣的傷痛將會永遠的烙印在孩子的心上。但願所有面臨這樣難題的孩子能永遠以笑容面對世界,保持著孩童的純真與單純,積極正向的度過往後的每一天。

 

整個蹲點的感受

  

       從尚未踏進天恩的時候,便收到了種種的提醒及資訊,內容全都一致的在告訴我們,孩子的家庭狀況較為複雜,所以可能會有些較不文雅的行為。在活動開始後,更真正見識到孩子們的狀況,除了髒話、鬥嘴,各種全武行的招式更是屢見不鮮,甚至在外出美術館參訪時,讓講解老師及一同參觀的阿姨提出了「為何天恩的孩子如此躁動調皮」的疑問。但其實在經過長時間的相處後,我發現其實所有孩子的本性都是善良、可愛的,或許有時候孩子們的調皮搗蛋,並非只單單出自於他們的不懂事,如果真正瞭解了隱藏在背後的真相,或許那些責怪孩子的聲音便會慢慢減少。其實很多時候,和孩子們用溝通的會遠勝於用打的罵的,我們所要做的應是瞭解他認識他,再用正確的方法跟愛去教導他。以一個較為活潑好動的小男孩為例,他是老師眼中的小麻煩,不但經常性的「闖禍」,更是以愛與老師鬥嘴為名,但是我眼中的他卻不是如此。在每天的早晨,孩子們陸陸續續的來到天恩準備迎接一整天精彩的課程,等待課程開始前的一段空白時間,除了讓小朋友自由活動,老師也會集合大家一起整理協會的環境。那天,男廁輪到兩個小男孩負責打掃,因為老師時不時就聽到男廁傳出的嘻笑聲,所以就請我到一旁督促。在整個清潔的過程中,兩個小男孩一邊鬥嘴、聊天,一邊勤奮地緊握刷子上上下下地清洗著;最後要刷地板時,他們將好大一桶的水倒下,整個廁所就像淹了水般,於是我趕緊將一支拖把遞給他們倆,殊不知這支拖把卻讓我看見了一個不一樣的情景:只見拿著拖把的孩子嘻嘻哈哈地將地板上的水潑到另一個孩子的腳上,下一秒這個孩子從夥伴手中接過拖把,原以為他是生氣的要潑回去,但意料之外的,他卻說了一句:「不會拖地那就我來拖,你出去等我,我來用比較快」他不但沒有怪罪朋友將他的鞋子用濕,反而包容了他人的錯誤,並付出一己之力幫助他的朋友。因為這件事,我開始覺得這個孩子,雖然偶爾會調皮搗蛋,但是其實他擁有了一個很善良很成熟的心。果然,在下午的遊戲時間中,這個孩子又再次展現了他特有的貼心和溫柔。當孩子們深陷在跳繩的魅力之中,正激烈爭奪著誰是下一個時,沒有人發現在一旁早已等候多時,想與孩子們一起同樂的老師。在老師喪氣的準備離去時,這個孩子又再度開口:「大家可不可以讓老師先玩?老師排隊排很久了,我們可以一起玩!」,這些對話都沒有太多華麗的修飾,也不是什麼富含道理的名言,卻富含著這個孩子對人最純真的善意與關心,雖然平時的他可能讓人氣的火冒三丈,但其實只要願意付出時間觀察並親近這些孩子,便會發現他們每個人都是值得我們寵愛與學習的天使。
 

作者小檔案

胡育瑄
臺北大學

一個愛笑、愛鬧、腳步永遠停不下來的樂觀活潑女孩,明明有著一米七的優越身高,卻期望著自己能蹲到世界的最低處,從不一樣的視角重新觀察這片土地,並用自己的方式去關懷溫暖這個世界,期盼著有朝一日自己能將快樂傳到世界的每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