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 善導書院 - 蕭書荷

2017年的暑假,我和孟佳來到屏東的善導書院。曾經腦海裏面演練過各種事件,思考過各種我能給予什麼完成什麼,像是與孩子們的相處不順利該如何是好,拍攝遇見困難怎麼辦,設計什麼樣的課程能夠貼近書院的需求諸如此類。後來,我想「蹲點」,是蹲著生活著並且享受著,面對未知與陌生,我告訴自己:「別怕,走進去就對了。」

 

來到屏東善導書院,我們最開始接觸的是孩子們。還記得我在書院認識的第一位小朋友,是個年紀剛升國小的可愛男孩,正在閱讀著中英對照的童話故事書,我問:「你喜歡看書對嗎?」他回答:「對阿,這裡全部的書,我有一半都看過哦。」他的口吻大方,口氣大膽,還略帶不標準的國語。後來,他問我能不能讀英文的翻譯給他聽,說著他想學英文,我答應他在書院的每天都教他英文,只是後來弟弟就沒有再進過書院了,輾轉得知弟弟的家庭狀況後,我的內心挺複雜、挺失落的,好像有重重的烏雲壓過那個本來豔陽的大晴天。書院裡的這些孩子們或許是大家口中的「家庭有問題」、「弱勢」等,被貼有這些標籤和符號的孩子,對我來說,真的很沉重。在書院的日常生活裡,我每天就對他們多一點點的認識,在這些相處的過程當中,我看見年紀稍長的哥哥姊姊們會主動帶著弟弟妹妹幫忙做事、清理環境,或是當有人生氣難過的時候,會主動向前安慰,好多好多的情境與畫面,我真的看見他們有多棒,多善良,懂得理解與體貼別人。

 

拍攝,是我碰見的瓶頸。因為不是媒體相關科系,基本概念從頭學起。從蹲點前的訓練開始,分鏡、訪談以及影片剪輯,每個環節都是知識,都是學習。實際拍攝的過程中,許多畫面,許多表情,都是當下非常珍貴非常美麗的畫面,好像得聚精會神的專注才不會錯失這些機會,還好有孟佳在身邊協助和提醒,

我才能夠慢慢抓到訣竅。每天晚上,我們都會把今天拍攝的影像檔和照片做整理分類,剪一個小小的影片,同時,回顧自己在這裡的日常生活,那些看見的、聽見的、用心感受的都好好的紀錄,並且把這些回憶收藏。

 

我喜歡在這裡的生活,有溫暖的書院夥伴,有貼心的書院孩童,有熱情的高樹鄉民,陪伴我們每天的生活,每天我都很快樂。回家後,我常常想起他們,吃著水果的時候想起自己在高樹種的美濃瓜,放學時間看到整群小朋友在路上的時候會想起他們是不是也剛放學,然後隨著書院的接送車到書院了。我想說的是:「我今年20歲,所謂「完全行為人」的年紀,能夠在屏東的高樹鄉遇見你們,讓我能夠載著這些滿滿的感動與祝福,繼續回到我自己的生活軌道去努力,是幸運並且幸福的事情。不誇張,因為你們讓我想成為更棒的人。孩子們你們也要認真生活,我也會努力,讓我們都看見彼此更棒的自己。」

作者小檔案

蕭書荷
東海大學

我是蕭書荷,來自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我喜歡感受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溫度,有時候溫溫的,距離很剛好;偶爾暖暖的,能夠很貼近。所以,我喜歡走進人群裡,看這個世界,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