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 - 戴鼎君

「欸,你要跟我一起參加蹲點嗎?」

  『那是什麼?』

  「不知道,感覺很好玩。」

  『那我們就一起參加吧!』

  「好啊,走!」

 

  時光回溯到七月底,火車進站了,載著我們來到中壢站。既期待卻又害怕受傷害,開啟我們這個暑假的蹲點小旅行。從陌生,到熟稔,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十七天帶給我的卻是無限的回憶。

 

  我們被分配到「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一個關懷長輩的協會,其實我內心是惴惴不安。從小到大,我都不是個善於跟長輩相處的人,跟爺爺奶奶也不是特別的親近,因此要我以一個陌生人的角色,介入這個社區十七天,真的有點手足無措。但幸好我有個可靠的夥伴,跟自己的爺爺奶奶相處有如朋友般自然,待人處事溫暖而和善,所以即便懷抱著不安的心情,我們還是且戰且走,專心的準備著。

 

  跟協會聯絡也算是一種能力上的培養,我們學習著如何從一次次電話開會裡,詢問到最大量我們需要知道的問題:長輩們平常來這裡的生活是什麼樣子的?長輩們閒暇時刻會做些什麼事?他們的活力與行動力如何呢?每個小問題都是成就我們設計出更適合他們活動的小細節。所有活動談妥後,抱著期待的心以及精心想帶給長輩們的活動,等待著七月底的到來。

  「你們是蹲點台灣的那兩位嗎?」

 

  雖然忐忑不安,但在踏進協會的第一步就被熱烈歡迎了,也是因為這個溫暖的歡迎,我開始拋下心生恐懼的那個自己,打開心房,想要努力地融進這個地方。當然,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是一時半刻便可建立,但這裡的姊姊們都很好客,總是熱情的詢問著我們有沒有吃飽?有沒有睡好?我們也會利用這個聊天的時刻,抓緊時機問姊姊一些或許是生活上,又或許是生命中的問題:怎麼會想來老大人這邊呢?怎麼會來到桃園呢?姐姐們年輕的時候都在做些什麼事呢?對於這個世代的年輕人有些什麼想法呢?銀髮所乘載的不只是歲月的痕跡,臉上的皺紋更記錄了智慧的刻痕。透過姐姐們的回答,就像是從長輩的眼裡,重新審視了這個世界,讓我打開眼界。

 

  當然在蹲點的過程中並非一帆風順,還是有很多不在預期內的挫折發生。像是我們兩個主辦的「作伙來ㄙㄥˋ」,是希望能夠增進祖孫間情感的小活動。為了瞭解召募參與長輩的狀況,起初我們詢問協會的問題是「有沒有足夠的長輩是與可以帶出來玩的孫子共住的?」,這個問題固然解決了召募的問題,但我們沒有設想到的是「不同年齡層的小朋友也有不同的帶領方法」。鈺瑛與我都曾經在各自的服務隊裡帶過小朋友活動,因此也不小心犯下過度自信的錯誤:我們曾經帶的小朋友大部分是三四年級的國小生,但這次來參加活動的,大部分是幼稚園的小朋友。小朋友們都非常依賴長輩,對於抱抱、親親,也都不覺得尷尬或害羞,導致我們完全無法照原定的計畫去進行。但好險我們都算是有臨機應變的能力,總共進行三輪的活動裡,在進行完第一輪後,我們便迅速的轉變我們的策略,好險最後這是奏效的。也幸好協會裡的長輩們都很願意協助我們,見到我們兵荒馬亂的樣子,馬上主動給予我們建議與幫助。

 

  「蹲下來,看世界。」蹲點帶給我的,不僅僅是那無限美好的回憶:十七天的旅程中,我扎扎實實的看到了不同於自己生活圈的小角落,體會了在台灣某個小角落裡的人生。我想,一直以來我都是個幸福且幸運的人吧,並沒有太多的機會去所謂的「下鄉」,而是在舒適圈裡過著我的人生。但沒有實際的體會,就沒有實際的感悟。像是在老大人,長輩們不如我們所想的封閉,也不如我們所想的沒有活力,但如果沒有實際的體會,我們便會被既有的想法所領導,繼續認為老年人就應該有我們心中老年人的樣貌。溫暖、熱情、有活力,是我為他們下的註解,即便是在蹲點結束後,還是時不時接收到他們的關切與祝福,真心希望他們可以繼續擁有那陽光般的笑容,過著他們的美好生活。

 

  一直想當個有故事、說故事的人,而在這個暑假,真的在生命中書寫了一段動人的歌曲。在關懷與被關懷之間擺盪,每一段關係的建立都是發自內心的真情。我們都不完美,但我們學習在不完美裡追求完美,鈺瑛跟我並非就讀相關科目的學生,但在自己找資料,自己練習時做的過程中,獲得了很多技能,也試著從這些技能裡拼湊出個美麗的樣貌,好好地說出自己、說出在老大人的長輩們的故事。到現在還是認為蹲點是個非常特別且有意義的活動,只想好好的謝謝夥伴的熱血以及邀請,讓我能在生命的紀念冊裡畫下這個絢爛的一筆,也想謝謝自己,鼓起勇氣努力的跨出去,體驗從來沒有過的生活。打完這篇,發燙的熱血仍在身體裡滾動著,「如果你因為錯過太陽而哭泣,那麼你也將錯過星星了。」幸好我們沒有被挫折打倒,才能在一切結束之後,看見在天空中璀璨發光的星星。

作者小檔案

戴鼎君
慈濟大學

「青春,是荒唐的出走,浪漫的探險。」

  希望在仍然年輕的時刻、還沒被社會完全塑形前,可以竭盡所能形塑出自己的樣貌。願在這些碰撞中,尋出未來變成大人時所堅信的價值,並依循著這個價值,好好生活,成為閃閃發光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