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高士部落 - 李翊甄

我們在屏東牡丹鄉高士部落蹲點

十五天蹲點日子,一轉眼就過去了,在高士,我們拋棄既有的想法,不設限,敞開心胸,迎接所有的挑戰。

緣起

起初挑選蹲點的地方,發現大多的服務內容是帶小孩或是服務老人,高士部落算是少數較特別的,希望我們幫忙推廣社區產業。因為過去曾有些相關經驗,應該可以替社區做點事情,才選擇了這裡。

很奇妙啊!在這裡的每天都會發生一件開心的事

在這的日子,可說是多采多姿,很多都是我們的初體驗。從第一天開始,就到部落有著神社鳥居的山丘上拍星空,四周沒有光害,造就了滿山滿谷的星星,這讓從小就在都市長大的我們為之驚嘆,以往在地科課本上才會出現的星空,真真實實的出現在我們眼前。

「不做不會怎樣,但做了很不一樣」,我們在這做了很多熱血的事。曾為了一睹日出的風采,凌晨四點早起,到港仔村的沙灘去。看到了從海平面升起的太陽,橘紅色的雲彩點綴整片天空,美的很夢幻,早晨的空氣清新,空氣中還有那一點海水的鹹味,政元哥還化身專業攝影師幫我們拍很多很美的照片,早起的很值得。

我們也為了入境隨俗,體驗高士最艱鉅的任務,爬歷史穀道!穿著雨鞋,著好裝備,由政元哥帶領,幫我們在前頭除去快跟人一樣高的草,注意沿途是否有蛇,或是一些有毒的動植物。也許是太久沒有好好的運動,我們體會到了什麼是當地人說的,膝蓋碰到鼻子的路,氣喘吁吁,差點累到喘不過去。在穀道,由高而下俯瞰村落,遠眺太平洋,讓我們看到了高士部落不同角度的美景。

部落生活,簡單樸實

在這裡我們真實地體會了部落生活,就是想吃蔬菜野菜就到山上採,想吃魚肉海鮮就到海邊釣。還記得有天下午,跟著美惠姊到了九棚的無人海灘釣魚,雖然沒釣到什麼大魚,但我們在岸邊玩得很開心,看潮間帶的生態,撿撿貝殼,釣累了就到美惠姊的弟弟家吃烤肉、烤魚,跟著附近的鄰居話家常,在這裡很常能聽到大笑聲,生活很簡單、悠閒自在。

貫徹部落生活的理念,想吃什麼自己抓,於是我們在下過雨的夜晚,驅車前往平時人煙稀少的路邊,尋找蝸牛的身影。真的不誇張,蝸牛爬滿了整條馬路,路邊的草地隨處可見。起初蝸牛身上黏稠的汁液,讓我很害怕,但後來越抓越上手,我們化身抓蝸牛大隊,抓了整袋的蝸牛回家,經由美惠姊專業的處理,我們享受了一頓蝸牛大餐。

在這最常做的事,就是到鑫工坊找政元哥做手工藝,挑顆有意義的琉璃珠配上獨特的編織技巧,靜下心來做作品,一做就是一個下午的時間。也聽他說故事,讓我們更認識社區的文化。多虧有了他,這趟蹲點行,多了很多有趣的經驗。

每天騎著機車從山上騎到山下,到處兜風、探索這裡,沒有規劃什麼行程,卻每天都有事情可以做,每天都有新發現。我猜就是因為我們很隨興,別人做什麼,我們就跟著做什麼,放寬心胸,才能有這麼不一樣的蹲點生活吧!

我想在這學習到最多的是人的精神吧!

美惠姊的人生觀,為社區付出那麼多,不求回報,賺的錢都拿來奉獻給社區,用自身行動來證明,她一個歐巴桑都可以念到碩士。很多人會覺得留在部落沒有前途,自怨自艾,覺得是這個環境造成的,但其實資源都是自己爭取而來的。她的小孩兩個都是醫學系畢業,她也沒有給他們什麼資源,要念書自己想辦法打工賺錢,回家不會寫作業沒有人問,只能自力更生,上課認真一點。

帶人要帶心這句話完全落實在美惠姊身上,把社區裡的每個人都當成朋友,當成自己的小孩,這也難怪有那麼多人願意循著她的腳步,一起做社區營造。

在這個人口外移,青年都到外頭去工作的年代,發現高士,真的很不一樣。好多年輕人回到部落,為了保存自己部落的文化而留下來,不是說說而已,青年會的大家,用自身行動去證明。每個人都樂於向我們分享他們的故事,發現他們的共通點都是,那顆想為部落付出的心。

彩繪土磚屋,留下我們的回憶

在蹲點的後面幾天才決定要彩繪土磚屋,兩個人頂多是小時候學過畫畫,對於美術方面也不是那麼專精,起初有些擔心我們畫的會不會讓他們不滿意,但後來發現只要多討論,真的不需要擔心那麼多。在烈日、傾盆大雨、蚊蟲包夾的環境下,經過三天,我們的成品終於完成了,很開心我們兩個人的畫能夠留在部落,有股油然而生的成就感,努力好像都值得了。

永遠歡迎你們回家

還記得要離開時,美惠姊說:「謝謝,是我們發自內心的感動與感恩,沒有特別的歡送,因為我們知道妳們還會回到這個家」。聽了這段話很感動,很慶幸當初自己報名了蹲點,才能到這麼美的地方,認識這麼多溫暖的人,記錄下這裡最動人的故事。

作者小檔案

李翊甄
輔仁大學

出生在充滿美食的古都台南,為了追尋自己的目標理想到台北念書。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成為一個溫暖的人。這個夏天,背上行囊,帶著我們的熱情,出發前往高士部落,跟著我們一起司司蹲完EJ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