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永樂社區 - 黃庭莉

蹲點那半個月就如同做夢一般,是一場既真實又衝擊的夢。

 

我在蹲點前,想過無數蹲點期間可能會發生的事情,比如:跟搭檔意見不合然後吵架、找不到素材好拍攝、無法與當地的居民親近⋯⋯等,也為這些還沒發生的問題擬了一些配套措施。不過,通常問題與衝擊是不會事先告知,讓你有心理準備的。於是,當挫敗感襲上心頭時,我一時招架不住,但也因此看見不一樣的風景,是一片要走一段路才會意識到它很美的風景。

 

這次蹲點有三個收穫,一是夥伴,二是社區,三是對於未來的想法。首先是夥伴,兩個人要如影隨形的相處15天,這是之前從來沒有體驗過的。在這幾天中,會越來越容易感受到搭檔的心情變化,當心情好時,是雙倍的快樂,但當其中一人心中有結打不開時,兩人都會被對方的糾結拉扯的很難受。尤其我們當時的狀況是除了心情上的,影片拍攝的方向上也有很大的轉變,當時我覺得我的世界都要垮了。

 

幸好,搭擋有突破窘境的能力。我還記得她對我說:「我覺得事情沒有那麼糟,妳不要忘記我們來這裡的初衷。」頓時,堵在我心口的那個結被解開了。我覺得從一開始的順利,到面對挫折,再到一起解決問題,這個過程我學到很多,也很慶幸能跟夥伴一同經歷這個過程。「一個人能跑很快,兩個人能跑更遠」,我很慶幸能跟夥伴這樣跑得更遠。

 

再來是社區,當我們進到永樂時,我覺得這裡的一切都很美好。歡樂的村民,溫馨的兒孫,處處都是大自然的生命力,我們一度還不知道能為社區再做什麼。但隨著蹲點的期間越長,我們發現歡樂的背後有許多無解的問題,舉一個最大的問題:年輕人看不到家鄉的價值,紛紛出去尋找工作,導致家鄉人口老化,缺乏人力。因為這個問題,又延伸出更多問題,像是觀光推動不易,因為人手不足。我很喜歡有一位蹲點前輩說的話,「如果你們來只是像觀光客一樣只看見表面,那就沒有來蹲點15天的意義了。」我還要學會更深入的去看一個社區,而不是只透過一些片面的資訊,就為這片不簡單的土地下簡單的定論。

 

最後是對未來的想法,經過這次蹲點,我對台灣的土地有很多新的認識。原來有一群人是這樣默默努力付出著、是如此純粹善良,只為營造一個更好的家園。在學校做著設計類的作業時,只想著要交一個作品,可是現在我會希望自己的設計是能被社會使用,是能幫助別人的。蹲過點才發現,為什麼會有返鄉青年的出現,只因為現在的社區需要更多年輕人看見自己的家鄉價值,並留下來一同努力。

 

15天,看見自己的渺小,也發現自己都未曾見過的一面,更意識到外面正發生的事情是很重要的。我想我該多走出保護圈,去了解這世界發生什麼事,而不是單靠文章或網路去了解,因為當我真正面對社會時,那種真實的衝擊,那種直撲而來的感覺,是要靠自己親自去體會的。

 

回來後我總這麼想:這是一趟很棒的旅程,一趟我終於正視自己,也正視台灣的旅程。

作者小檔案

黃庭莉
高雄師範大學

黃庭莉,今年大一高師視覺設計系。因為夥伴的邀約,於是參與了蹲點活動。隨著一開始的面試到實際蹲點結束,發現蹲點就是一個認識台灣並且認識自己的一個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