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東卡大地布部落 - 陳嘉萱

今年暑假參加蹲點,對我來說是跨越自己、挑戰自己。我是一個很不喜歡跨出舒適圈的人,對於陌生的環境會感到焦慮不安。在決定和鴨子報名蹲點的當下,我提起了很大的勇氣,想著要讓自己去試試看新的東西。就這樣一路走著,從複試、備取一到正取,到確定要去台東的卡大地布部落,最後結束20天的蹲點回到台北。這一切都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也非常感謝我的好夥伴-鴨子,如果不是她,我想我們不會有這樣的經驗。

 

        還記得出發去知本的前一天,颱風過境,很擔心是否要延後出發。還好台東的風雨不大,所有的行程如期進行。我們到的那一天下著細雨,搭著富霞姊的車前往住宿的地方。沿路上富霞姊為我們簡單介紹部落。「這裡就是第二條路,往前直走就是你們住的地方。這裡是巴拉冠,是族人聚集的地方,也是舉辦祭典的地方。今天剛好是祭典的最後一天,等一下中午會有族人的會餐。」抵達住宿的地方沒有多久,就聽到廣播車提醒族人們中午的會餐,要到巴拉冠集合。那時候我想這裡是一個這麼可愛的地方啊,還用廣播車提醒大家集合。

 

        在卡大地布的20天參加部落的三個活動:天主堂夏令營、繪本班、文化成長班。這三個活動讓我們更加認識部落裡的人,也讓我們更了解部落。就像雅玟姊姊說的:「卡大地布雖然他的嘴巴很壞,但他是一個很溫柔,充滿關懷充滿愛的部落。」在這20天裡,我感受到部落裡的每個人都在用他們的方式深深的愛著自己的部落。不論是像雅玟姊姊舉辦文化成長班,希望可以讓自己的傳統文化傳承下去。還是像每一個弟弟妹妹們都用心的學習自己的傳統文化,也知道自己的不足,需要更多的學習。以及文化流失的速度很快,每個人都在思考著該如何去保存、去傳承。雖然每一個人的方式都不一樣,但都一點一點地為部落做了一些事情。每次看著他們為部落付出的時候,都會覺得在這裡生活的人們何其幸運,生長在這麼好的環境裡,有這麼好的族人一起為部落付出,希望部落可以更好。

 

        而且在部落生活的二十幾天裡,發現這裡的人們好親近,好沒有距離感。走在路上的彼此問候,縱使不知道名字,也不知道他到底是誰,就互相問候了起來。在球場說一聲就可以一起打球,沒有性別之分,與沒有年齡之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每每遇到較為熟識的人都會問:「去哪裡?」,但我總是得到一個不知所以的「去那邊」。「去那邊到底是去哪邊啦!」每一次心中都會出現這樣的吶喊,但想一想這樣的回答不就是一種友好的表現,我們是被接納的。

 

        很慶幸自己參加了這次的蹲點,讓我看到很多在都市、在自己的舒適圈裡看不到的東西,也體會不到的經驗。如果要總結蹲點的一句話,我想那就是倒空自己,你才可以看到更多。

作者小檔案

陳嘉萱
東華大學

陳嘉萱,目前就讀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

來自大家都只記得會淹水的新北市汐止區。

至於我,簡言之就是一個過於感性,內心小劇場過剩的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