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東卡大地布部落 - 曾馨儀

2017的夏天,我拿到了一張蹲點台灣的酷卡,上面寫著:「不在意自己踩了滿腳的泥濘,才是最親近自然的樣子。」看著這兩排字,當下,我就決定我要報名蹲點。在完全沒有預期會通過複試的情況下,去台北參加複試,可以走到這一步,對我和阿邊而言都很不可思議,也是沒有預想過的結果。在放榜那天,我們坐立不安,不停刷新著網頁,雖然結果最後是備取一,我們也想著對於這個難得的機會,應該沒有人願意放棄。但,我們就是這麼幸運地最終成為唯一的正取,被分派到卡大地布,一個我們沒聽過、也沒出現在我們志願序上的地方。

 

    7月底巧遇颱風尼莎過境,所以去知本那天,天空很灰,還飄著綿綿細雨。部落裡有個卡大地布文化園區,裡面是青年會所巴拉冠,也是族人們聚集的地方。踏入部落時,絲毫感受不到祭典有任何被颱風干擾之處,廣播車依舊在大街小巷穿梭,邀請族人前往巴拉冠用餐,族人們的歌聲也不曾停止。前幾日,這些青年們還在雨中堅持跳完勇士舞才回到巴拉冠裡。

 

    當地族人總跟我們說他們是石生系統,所以才特別固執、頑強。青年會會長阿捷哥哥也笑說,什麼颱風他們也沒有在害怕,去年的尼伯特颱風來,族裡的老人家也是堅持說:「颱風來又怎麼樣?趕快把事情弄好!我們祭典還是照常進行!」這就是卡大地布的風格,自己的東西自己保護,自己的文化和傳統,再怎麼累,也依然要傳承下去。

 

    每當有遊客靠近巴拉冠時,族裡的男孩子們總會衝過去告誡遊客不能進去。部落裡的長輩告訴我們,曾經有女性遊客不小心踏進了巴拉冠,接著,部落就經歷了一連串的災害,像是籌備祭典時,上山砍的竹子斷掉;祭典時,颱風來攪局;或是部落這幾年的車禍特別多等等。許多事情在我們看來或許是巧合或是無傷大雅的事情,但族人卻真切地相信著,祖先是這樣告誡他們的。

 

    在部落裡的二十一天,我們參加了部落裡的三個活動:天主堂夏令營、部落故事閱讀繪畫工作坊、以及最後的文化成長班。每天都會聽到小朋友在唱歌。有一天下午,我問起部落裡的男孩子們,哪一首歌最能代表他們,他們都說是《蓋巴拉冠之歌》。那天,我們坐在巴拉冠外的大草皮,巴拉冠裡的營火還在燃燒著,他們一起大聲唱起這首歌,雖然不太懂背後的意涵,卻從歌裡聽見這群青年對部落的愛。「你看到部落裡的老人家一個一個走掉不見,你會感覺到有些東西因為我們沒有做或是太慢去做,那個東西就永遠不見了,原本該保存的東西一下子就沒有了。」阿捷哥哥跟我們說,每當看到部落裡的文化又消失一些時,他就會很擔憂。此外,流逝最嚴重的就是母語。族人們也擔心這些母語歌謠會逐漸消逝,因此他們不停的歌唱,教下一輩的一起唱,好讓這些歌謠可以傳承下去。

 

    我覺得,如果我沒有踏出這一步,來到卡大地布,也不會知道原住民部落裡的文化流逝的又快又急,就像流行歌曲,大家唱一唱突然就不唱,便會被大家遺忘,部落裡的歌謠更是如此,一旦沒有人再傳唱,這些歌曲就會悄悄地消失在這世上。我記得有一天工作結束走回民宿時,剛從文化成長班下課的小朋友,還在路上唱著成長班裡教的族語歌謠,我不由覺得,這些文化有被保存下來,真的是太好了!

 

    這趟旅程,我們把自己倒空,用最謙卑的姿態來到卡大地布,重新去到這個世界,蹲得越低,才能看見更多。

作者小檔案

曾馨儀
東華大學

1996年出生於艷陽高照的高雄,就讀東華大學的藝術創意產業學系,喜歡用文字和影像紀錄生活,也喜歡在球場上揮灑汗水。朋友老是說我樂觀過頭,但我就是喜歡開開心心的過日子,期待未來的自己可以用影像說我看見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