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財團法人水源地文教基金會 - 蕭伃庭

從得知入選第九屆「蹲點.台灣」那一刻時,便開啟了這一連串意料之外的旅程。我和我的蹲點夥伴賈恩祺前往服務的地區是位於台中一中街的水源地文教基金會。剛得知地點時我很意外,因為這個地方比我自己的家鄉還繁榮、生活機能甚至更好,這跟我想像的田野山丘生活有很大的不同。蹲點來臨前我上網想要了解水源地基金會,發現基金會的服務內容包羅萬象,看起來有些規模,我便對這個地方產生了各種想像,感覺這是一個員工很多、辦公室充滿隔間與距離感的地方,而我又是比較內向的人,因此在去之前感到相當擔心。

 

        當我們第一次踏進辦公室時,終於揭開水源地的面貌,我們的社區聯絡人怡君姐請所有實習生們為我們介紹環境,大概只用了不到五分鐘,因為水源地的辦公室原來不大,辦公桌八個,六位實習生們也是坐在一起共用一大張桌子。這個地方小小的反而讓我更有安全感,員工都是姐姐,也都很親切,一下子就認識大家了,我之前的擔心瞬間一掃而空。第一天讓我最感激的事是怡君姐拿了許多簡章為我們完整的介紹水源地的業務,她花了很多時間陪我們,讓我覺得有點不好意思,這也是她接下來十五天將持續帶給我們的滿滿活力。

 

        台中很熱,幾乎不下雨,我們每天早上九點都到辦公室報到,隨著大家六點下班,然而事實上社工姐姐們天天都在加班,早上他們還可能曬著太陽到各處奔波訪視,我們隨著大家的生活節奏,真正的看到這份工作的辛苦。實習生說:「當社工就是錢少、事多,做了很多,別人也不一定看得到。」他們畢業也不一定把社工當做第一選擇,種種對話透露出這項職業的辛酸,可是回頭看看這些社工姐姐們,她們常常笑容滿面,一點小事都可以逗樂她們好幾天,當我問到她們推薦的台中景點時,還會google中友百貨的造型廁所興奮地給我看,要我一定要去一次。社工的辛苦並沒有影響到大家對工作的熱情,讓我相當尊敬並喜愛水源地的所有人們。

 

        我和恩祺的任務是為水源地拍攝志工服務的宣傳影片,我們總共跟了四場志工活動,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服務植物人的時候,有個環節是要志工們與院民們聊天,青年志工在院民床邊說話、唱歌,然而院民們只能產生身體上的顫抖、或眼珠的反應,無法以言語回應志工們,我在一旁攝影心裡一邊擔心,我們這樣做會不會打擾到他們,可是護理師告訴我們,這樣做、讓他們有反應是好的,我才放下心來。藉這次機會我更認識植物人,也受到了生命教育。那天下午我和恩祺與一位院民的妻子聊天,了解家屬面對突然的變故時有多無助,相反的基金會的存在帶給他們的幫助有多大,我因此明白一個基金會幫助到的不是只有受眾,還包含無數的家庭。

 

        蹲點期間我和恩祺變得比以往更親近了,我們無時無刻都一起行動,我們一起深入水源地基金會,一起接觸新環境、新的人事物,晚上一起熬夜寫日誌、早上一起曬太陽等公車,雖然我們都是路癡,但我們這十五天的日子依然一起留下了美好的回憶。我很感謝她找了我當搭檔,讓我覺得我好像多了一個妹妹,因為有恩祺的陪伴,我才能收藏這段美景四處的旅途。

作者小檔案

蕭伃庭
淡江大學

蕭伃庭,21歲,住在新北市樹林區,喜歡旅遊、自由、當吃貨。就讀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四年級,喜歡後製影片但絕對不是孤僻的人,想成為像樹一樣穩重可靠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