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雲林口湖鄉老人福利協進會 - 吳怜音

與其用「一手服務,一手紀錄」來概括蹲點,我認為在口湖的這些日子更教會我怎麼好好生活。

 

知道被分配到雲林口湖老人協進會之前,對雲林這個縣市其實沒什麼概念,甚至壓根也沒聽過口湖這個地名,就算做足了事前功課,還是對網路上所謂「老人密度極高、風頭水尾、養殖漁業維生」的口湖感到很陌生,但陌生歸陌生,還是帶著緊張又期待的心情拜訪,抵達後卻意外發現這裡,處處都是驚喜。

 

車子駛進我們即將生活兩個星期的口湖鄉下崙村,鹹鹹的海風味迎面撲來,路旁兩側的矮房淺藏了地層下陷的痕跡,小孩在街頭玩耍,老人在門口乘涼聊天,這個景象勉強和我記憶中外婆家的樣子拼湊在一起,所謂鄉下的模樣。

 

下崙村並不大,騎著摩托車一下子就能將鬧區逛完,一旦騎出鬧區,就剩下一大片一大片的田野和魚塭。每天早晨我們騎車從住宿地點到老人協進會,偶爾幫忙處理簡單的行政事項,偶爾協助分裝老人們的午餐,更多時候我們跟著國良大哥和安祥到處晃晃,從彎曲的街道巷弄和在地美食中尋找各種不經意的寶藏,用最平實的方式細細品味口湖的自然美。這樣的生活很靜很慢,慢到都忘記時間,卻也慢到足夠享受每分每秒。

 

在口湖遇到的人們都非常可愛,每天一到協會,映入眼簾的就是正在跳五行健康操的阿公阿嬤們,他們就像小學生一樣,有時唧唧喳喳跟旁邊的朋友聊天,有時偷偷趁老師不注意故意少做幾個動作,結束晨操上樓學習其他課程時,也總一窩蜂的衝進電梯,那股對學習的興奮之情和見到老朋友的歡喜心總在他們臉上蕩漾出滿溢的笑容,讓人看到不禁也跟著莞爾。在協會玩耍的小孩們也總愛問各式的問題,或打聽我們接下來的行程,再拉著我們的手央求帶他們一起去。除了可愛之外,口湖人也非常好客,不管因為採訪、遊玩、或隨意晃晃而遇到的人,我們幾乎都被他們親切地邀請留下來用餐,更由於口湖靠海,海產非常新鮮豐富,我們可是幸運的品嚐許多口湖在地的海鮮料理呢!

 

當愈來愈習慣口湖的生活步調,代表離開的日子也愈來愈近,心情也從緊張無法拍攝完紀錄片漸漸變成對於離別感到不捨和焦慮,同時也發現,自己的心和這裡的人與土地好像緊密的連結在一起了!國良大哥一家人、溫室的王大哥、素珍阿姨、馬蹄蛤吳阿姨等等,是他們的陪伴與照顧讓我們能在口湖盡情地玩耍、恣意地呈現最純粹樣貌的自己,可如今要準備跟這些人說再見了!

 

離別前夕,我和晏甄又跑到箔子寮看海,箔子寮漁港大概是我們在口湖前三名喜愛的景點,在這裡我們總能用最舒適的方式靜靜地說話,我們聊到在告別口湖後,日子或許又會回到慌張匆忙的自己和無法預測的生活,可我們都知道,當再次攤開心底口湖的這段回憶,我們又能重新找回好好生活的力量。

作者小檔案

吳怜音
政治大學

吳怜音,二十歲,政治大學廣告系三年級。

喜歡到處旅遊冒險,熱愛自由,抗拒不了任何新奇的事物。

生活中少不了音樂和電影,喜歡交相同興趣的朋友,人生志向是好好生活。